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舞动平陆运河经济带 激活钦州发展新动能

2023-01-17 11: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两会圆桌

广西日报记者 康 安

嘉 宾

张海兵 自治区人大代表、灵山县县长

邓洁丽 自治区人大代表、钦北区区长

吕洪安 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主席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铺开平陆运河枢纽和航道建设,统筹推进运河经济带、物流运输体系建设。

钦州是平陆运河经济带规划核心区。记者为此与来自钦州市的多名代表委员,就抢抓平陆运河建设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对话。

建设与平陆运河相衔接的交通网

记者:如何完善交通网,提升平陆运河与沿线衔接能力?

吕洪安:为更好发挥钦北防港群货运枢纽港功能,完善江海物流运输体系,推动平陆运河与西江、右江、湘桂运河等内河运输水道对接,建议加强与百色、贵港等市联动发展,畅通西南地区连接东盟的水上贸易通道,构建平陆运河经济带与西南地区联动发展纽带。

张海兵:建议自治区将钦州经灵山、浦北至玉林城际铁路作为平陆运河交通组织体系配套工程予以实施,形成桂东南地区连通平陆运河经济带高效便捷通道,推动北部湾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建议自治区批准实施国道G359浦北至灵山沙坪一级公路PPP项目,该公路是两县规划建设连接首府南宁的干线路网公路,可为发展平陆运河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及实施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交通服务保障。

高起点谋划平陆运河产业经济带

记者:针对平陆运河沿线产业园区基础薄弱、承载能力不强等问题,如何抓住机遇,加快产业布局?

张海兵:高起点谋划推进平陆运河(灵山段)产业经济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支持,重点谋划智能家居、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造平陆运河(灵山段)乡村振兴示范带、文化旅游景观带。

吕洪安:建议平陆运河经济带依托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龙头企业,延伸发展烯烃下游、化纤纺织、新能源材料、海洋装备制造配套等具有前瞻性的下游产业链,建设电池新材料、纺织服装等零碳产业园、向海经济示范园、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推动平陆运河经济带形成有竞争力的经济区域。

邓洁丽:建议在平陆运河沿线(钦北段)经济带启动建设“六一”工程,即一个产业园(平吉临港产业园)、一个物流园(中国—东盟海铁联运钦州转运中心)、一个国际贸易中心(龙湾生态智慧城)、一个农业园(九百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内河港口(平吉内河港口)、一条运河绿色生态廊,提质升级现有钦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增量,着力打造以国际贸易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江海联动激活综合开发效能

记者:如何更好激活平陆运河综合开发效能?

邓洁丽:运河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议自治区层面成立平陆运河沿线经济带产业发展专班,统筹规划,一体建设;在空间规划土地、林地、能源指标等要素上争取国家单列,给予充分保障;加大前期阶段和实施建设过程中的财政资金和融资支持,针对不同功能片区出台相应政策。

吕洪安:建议在平陆运河出海口加快推进江海联运换装区及新增配套码头、港池、锚地等规划建设,自治区将涉及新增围填海以及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争取纳入国家重大项目,以利于开展项目用海用岛申报。

张海兵:钦江灵山至陆屋航道是灵山县及周边的浦北县、博白县等地通往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最便捷的水运交通要道,建议增加将钦江灵山至陆屋Ⅲ级航道列入广西内河发展规划,并作为平陆运河配套工程进行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