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坚持“四为”理念 谱写发展新篇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2022-10-21 09:1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藤峡水利枢纽。


  太阳纸业60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产业链林浆纸工业园区,达产后年产值约500亿元。


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


来都高速下映红水河特大桥。

平陆运河出海口附近的茅尾海龙门大桥段水域。

核心阅读

重大项目是保持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打好全区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今年1—9月,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以上,巩固投资止跌回稳态势,这得益于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落地”,从平陆运河开工建设到南宁机场改扩建,从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一个个项目的启动、开竣工,共同勾勒出一根稳步上扬的动人曲线。

1 坚持政策为大 抓好重大项目政策落实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以政策为引领,紧紧围绕国家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重点方向、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国家宏观政策支持方向,加强政策学习研究,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应用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实践中。

在扎实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各部门聚焦102项重大工程重点支持方向和领域,深入谋划、策划我区符合条件的项目,持续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目前已争取超130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库。

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储备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强化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建立自治区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滚动管理;实施在建项目投资提速、规划项目提前开工、谋划项目增量扩容等攻坚行动,重点推进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的25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

“此外,我们还制定出台重大项目支持政策,为全力打好我区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提供政策支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2 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快落地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持续完善自治区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一方面,完善重大项目“随报随审”机制,利用“壮美广西·发改云”项目管理平台,缩短自治区重大项目审核入库时间,确保入库项目量足质优;另一方面,实行重大项目进度目标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在进行项目滚动管理方面,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增补工作,对前期工作扎实、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增补纳入年度自治区重大项目计划。今年以来,共增补2批次重大项目,增补项目822个,总投资13668亿元。截至目前,共统筹推进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2741项,总投资规模达49173亿元。

在实施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方面,选取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动面广、影响力大或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突出的重大项目(事项)由自治区领导、区直单位厅级领导分别联系,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此外,率先在全国建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成立由自治区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落地实施。

“我们还利用‘壮美广西·发改云’项目管理平台实时监测项目进展,对缓建或停工项目实行‘一项一策’‘一企一策’,督促项目尽快复工复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督查考核,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和业主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推进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下达项目建设督促函。

3 坚持环境为本 营造重大项目建设良好氛围

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项目加快建设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规范项目准入及审批、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重大项目提质增效。

规范项目准入及审批——

制定出台《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遴选工作机制》,严格重大项目遴选程序、条件和标准,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利于我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不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的项目不予纳入重大项目计划。

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程序,依法依规完善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审批手续,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不符合规定建设条件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加大经费支持力度——

加强对各地产业园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今年继续安排1400万元前期经费支持各市开展区域评估,力争更多评估事项推广应用,共享区域评估成果,进一步优化产业园区投资环境。自2020年以来,共安排5201万元自治区本级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各地开展区域评估,为项目业主节约前期成本约2亿元。

实行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将自治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开竣工任务完成情况列入设区市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实施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分配激励机制,对投资完成好、重大项目推进快、项目谋划储备多的地市,给予更多的经费安排奖励,推动争先创优。

此外,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动自治区出台《广西企业投资承诺制规定》,推行采用“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加快审批进度,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环境。

“同时,继续在每季度组织开展自治区、设区市、县(区)三级联动开工活动,始终保持大干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开工的热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区性开竣工活动3次,开竣工项目1987个,总投资约8300亿元,营造了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

4 坚持创新为要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针对项目“审批难、融资难、用地难、推进难”等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强化保障,全力提速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

强化服务保障——

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持续开展每月2次的重大项目专题服务活动,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给予企业审批项目“绿卡”,联合区直有关部门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切实解决项目审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11次服务活动,推进一批项目审批提速。

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采取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等举措,保障项目用地用林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区重大项目用地用林指标支持;抢抓国家“三线三区”划定机遇,定期梳理急需用地重大项目重点保障项目清单,协调有关部门予以保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林地占补平衡试点,推动年度新增的7200多公顷林地定额指标重点保障重大项目用林需求。

进一步拓宽重大项目的储备及统筹范围。在抓好现有产业项目储备推进的基础上,将新签约的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储备库,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纳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计划,协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今年自治区第一批68个已签约的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重大项目储备库,其中有32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有21个项目已实现年内开工。

创新服务模式——

创新项目投融资渠道。一方面,定期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争取金融信贷服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在常态化开展专题服务活动现场设立“金融服务超市”,为项目业主与金融机构交流搭建多条沟通渠道;另一方面,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发挥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基金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以来,已举办3次政金企对接会及集中签约活动,共有34家自治区重大项目业主获得银行意向授信1246亿元;在争取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中,我区获得投放项目40个,基金金额190亿元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创新前期工作方式。建立自治区层面预备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目标责任制,加强项目前期5个主要审批事项的督促协调,加大前期经费投入,探索前期贷等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前期提速。今年以来,推动628个谋划项目转为预备重大项目,有137个预备重大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建设。

创新重大项目和投资协调服务活动形式。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明确服务主题、加大服务频次、创新服务方式,深入基层和项目现场,逐一回应问题、详细阐明政策、提出工作建议。今年5月以来,先后牵头组织区直有关部门派出21批次110多人次服务队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督导和协调服务,回应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在用地、用林、融资贷款、前期审批、征地拆迁等方面的410多个突出问题和困难,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创造了积极条件。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实抓细国家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紧盯全年重大项目目标任务,抢抓四季度施工黄金季节,全力加快已开工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新开工,打好扩投资稳增长攻坚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数读

看重大项目 话亮点数据

1—9月,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以上,超1—9月投资目标任务的18%以上,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80%以上,超过项目建设时序进度要求。

1—9月,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实现新开工372项,开工率79.15%,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05个,已完成全年开工任务。

1—9月,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竣工128项,竣工率51.41%,竣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7个,完成全年竣工目标任务的8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