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南天高速建设各标段控制性工程现场热火朝天

向着年底通车目标冲刺

2022-10-11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建设中的关西互通。

南天高速4标混凝土梁场,工人进行吊运混凝土梁施工。

南天高速公路钢箱梁桥面浇筑式GA—10沥青混凝土铺装现场。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横2线,主线全长104.9公里。按照计划,该高速公路将于年底通车,结束河池最后一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如今离年底不远了,该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如何?日前,记者沿着建设路线探访了南天高速各个标段控制性工程。

走进南丹县城郊外的南天高速1标工地,一股浓浓的沥青味扑面而来。“我们从6月底开始沥青下面层铺滩施工,现在已经进行到沥青上面层铺滩作业。”1标沥青站站长余朝焱告诉记者。

已贯通的拉所2号大桥上,施工工人一片忙碌。该大桥是1标控制性工程,主要难度在于要运用T梁、连续刚构、钢箱梁三种不同施工结构,并且桥梁上跨G210国道、石油管道、黔桂铁路隧道,与超高压线塔交叉,安全要求高。

“我们1标项目部集中力量全力确保施工进度,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量,不拖项目后腿。目前大桥各附属工程已全部完工。”1标建设现场负责人朱雷介绍说。

南天高速2标跨越南丹、天峨两县,重点工程有顶皇3号高架大桥、罗富服务区等。记者现场看到顶皇3号高架大桥主体基本完工,罗富服务区主楼外装修已完工,内装修已完成98%,加油站已建成。“2标段桥隧总长为13.899公里,占标段总长度的66%,共制作1949片预制梁,是全线预制梁最多的项目。”2标总工程师张壮志介绍。据了解,该标段使用的整体自行制不锈钢液压脊梁模板在广西是首次引进,如今得到大力推广。

在3标登里一号高架特大桥上,车辆来回穿梭运用建筑材料,桥面上七八十名工人有的在安装护栏,有的在进行混凝土铺装作业。3标项目部副经理张大伟告诉记者:“登里一号特大桥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线最高桥墩为131米,就在这座大桥里。目前,3标项目均按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南天高速桥隧占比74%,而4标桥隧占比更高,达98.6%。记者走访看到,除了制梁场外,几乎就是桥连隧、隧连桥。“可以说,4标段11.33公里就是全路的一个控制性工程。”4标项目党支部书记郑专介绍,“龙凤2号4公里特长隧道,进出口均位于陡坡半山腰处,进洞施工极为困难,我们克服了无竖井、斜井进洞施工等重重困难和风险,于8月18日实现双洞贯通,为整个标段完成建设任务按下‘加速键’。”

天峨龙滩特大桥全长2488.55米,主桥为上承式单跨600米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意味着世界拱桥跨径首次突破600米大关。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经理沈耀告诉记者:“项目加大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坚力度,推动大跨径拱桥施工建造工艺升级,加快施工进度,高质量打造品质工程。9月20日首次完成1564立方米混凝土外包浇筑。”

说起5标控制性工程的主要项目,该标段工程师史国杰概括为:“一桥一隧一服务区。”5标控制性工程包括向阳高架特大桥——跨越龙滩库区水域的299米连续刚构特大桥,向阳1号隧道——长3.86公里特长隧道,以及向阳开放式服务区。目前,这些控制性工程均按节点进度顺利施工。

6标境内的燕来隧道全长6.325公里,是广西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也是南天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沥青上面层已铺滩完成,开始进入交通安全设施、标识的施工阶段。“燕来隧道施工进度不拖项目后腿,大家悬着的心就放下了。”现场施工负责人朱高达解释说,“长隧道不仅地质结构复杂、不可预测因素多、施工难度大,而且洞内温度高、通风难、降温降尘难。”

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天高速项目因具备以下特点而备受瞩目: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600米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单公里造价最高,广西在建高速公路最长隧道燕来隧道,桥隧比高达74%。截至目前,除天峨龙滩特大桥外,其他桥梁已全幅贯通;隧道工程已全部贯通;路面底基层完成99%,基层完成99%,沥青下面层已完成76%,沥青上面层完成31%;中分带砼护栏已完成。“下阶段,我们将盯紧盯牢施工节点目标,对照责任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年底通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黎水昌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