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政策研究

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新闻发布会

2023-01-20 10:49     来源:国家发改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金贤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2023年1月份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先生、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先生,我是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我先通报五方面情况,之后再与我的同事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2022年,面对风急浪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综合考虑经济总量与结构、发展与安全、信心与预期,去年经济运行可以用一句话来概况,就是“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

    “总量增”,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我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达121万亿元,比上年增加6.1万亿元,同比增长3.0%,这是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取得的,这个3.0%的经济增速纵比虽然有所回落,与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横比仍然是不错的,这个6.1万亿的增量也是不小的,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更要看到的是,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0%,“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同时,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质量升”,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表现抢眼,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韧性强”,主要表现为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金融运行总体稳健,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煤炭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点时段能源供应总体平稳;建立健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机制,有力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走势好”,主要表现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普遍看好。看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看“形”,更要看“势”。回首去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波动,但总体走势回稳向好。展望今年,随着各地疫情高峰过去,生活中的“烟火气”正在迅速回归,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近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快速回暖,国内外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明显增强。从各地“两会”情况看,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甚至更高。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疫后的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第二方面,关于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从发电量看,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2月份发电7579亿千瓦时,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1.3%、3.6%、6.6%、15.4%、3.2%。

    从用电量看,202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10.4%、1.2%、4.4%和13.8%。分地区看,全国12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5%。

    投资项目审批方面,2022年,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9个,总投资1.48万亿元,其中审批79个、核准30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等行业。

  • 金贤东:

    第三方面,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2022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增动力强活力,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一是围绕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两个联营”,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展新能源领域增量混改。围绕解决民企突出问题提出政策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二是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报请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准入壁垒清理排查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谋划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三是围绕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改革。完善自然垄断环节监管制度设计,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电力体制、铁路行业市场化等改革。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加力推动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转型养老,中央层面纳入改革范围的培训疗养机构中,明确以撤销、脱钩、整合等方式改革的已占近97%。

    四是围绕发挥突破引领作用,推动改革试点取得更大成效。稳步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深圳综改试点首批授权清单40条改革事项全部落地实施。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持续加强改革综合协调,精心谋划改革思路,科学制定改革方案,落实落细改革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见到实效。

    第四方面,关于推进高水平开放有关情况

    一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截至2022年底,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投资合作继续深化,前11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持续推进,中老铁路高质量运营一周年,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开行16562列、运送16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

    二是利用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新增条目数量达到历年新高,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推出的六批项目中,已有18个实现全部或部分投产。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28.3%,中西部地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五方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全国范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开展《条例》落实情况“回头看”和第三方评估,推动各地持续做好营商环境法规政策立改废释,优化中国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健全评价机制,相关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二是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印发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三是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态势的调度分析,协调推动有关方面出台纾困政策和落实方案。针对工业企业普遍困难,推动细化实化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用地用能、环境保护等方面措施;针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制定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细分领域支持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稳定发展预期和信心。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2022年经济增速是近年来仅次于2020年的最低值。近期,OECD、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或组织频频示警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国内疫情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请问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有关专家表示,调整疫情防控策略会释放“J曲线效应”,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将企稳回升,如何判断2023年的经济走势?

  • 袁达:

    谢谢你的提问。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乌克兰危机爆发并持续发酵,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多重超预期因素叠加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影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力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总体回稳向好,全年增长3%。回顾抗疫这三年,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2%,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增长8.4%,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6%;2020-2022年三年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2%左右的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正如你所说的,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影响加深,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更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一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中国经济体量已超过120万亿元,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二是市场潜力加快释放。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显现,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逐步恢复,势必拉动经济增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补短板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效应逐步显现,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加大,社会预期逐步改善,发展信心稳步增强,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要动力源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四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各有关方面加快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实施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设备更新改造、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效应将在今年继续显现,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共同发力,各类政策协同配合,将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 央视财经记者:

    去年以来,我国在投资领域整体呈现出怎样的发展特点?而在细分领域包括基础设施领域、制造业领域、社会领域等等,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 罗国三:

    2022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积极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各项工作,着力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促进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较2021年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去年投资实现5.1%的增长,实属来之不易,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两端持续发力,分别增长9.4%和9.1%,整体投资在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正在进行深度调整。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再创年内新高。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效能在基础设施领域逐步释放,推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持续企稳回升。2022年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较1—11月提高0.5个百分点,较2021年提高9个百分点,实现增速连续8个月回升,再创年内新高,为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对扩大国内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作用;长期来看,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为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随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2022年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9.1%,快于全部投资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引领作用较强、带动制造业投资效果显著,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7.6%,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7.2%。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体现出投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调整,能够促进制造业产业不断深化升级,对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各有关方面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补齐社会民生领域发展短板。2022年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0.9%,其中卫生投资增长27.3%,教育投资增长5.4%。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带动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能够有效改善民生福祉,推动解决一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

    四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显著增长。各有关方面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等落地实施,依托国家和地方层面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推动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带动新开工项目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完成审核备手续的拟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增长24.7%,较上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下半年拟建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也较上半年增长31.3%。从这些指标看,今年及以后的投资增长还存在较大潜力。

  • 中新社记者:

    经过这几年布局建设,我国新基建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建设重点是什么?如何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推动新基建不断迈上新台阶?

  • 金贤东:

    新型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全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在有关方面大力推动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已成为稳投资、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2022年情况看,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手段,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信息基础网络加速完善。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启动实施,批复支持11个重点项目,涉及百余个中小城市网络升级和云计算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占全球比重超过60%。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加速升级。一批5G融合应用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慧园区、智慧矿山等新的基础设施形态加速涌现,既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方便群众生活、惠及民生改善。三是创新基础设施前瞻布局。批复立项先进光源等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吸气式发动机关键部件热物理试验装置已开工建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一批设施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在北京、上海、大湾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部署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引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将显著加大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信息网络建设投入,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从地方层面,我们将支持各地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拓宽支持领域和适用范围,支持地方在公共技术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搭建平台,为经济转型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条件。从企业层面,我们将综合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针对融合基础设施中的新兴投资领域,探索通过发布投资指引等方式,强化政策解读,引导产融对接,提高投资效益。

  • CGTN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请问在具体工作中,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

  • 袁达:

    谢谢你的提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二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经济稳定回升。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投资更快更多形成实物工作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做好各项政策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不断丰富应对超预期冲击的政策工具箱,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能见效。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切实加强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确保电力、天然气稳定供应。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四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针对性地做好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国际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五是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稳定扩大就业岗位。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部分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增加多元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 经济参考报记者:

    稳就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问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形势?今年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 金贤东: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2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持续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保持基本稳定。2022年,全国城镇实现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5.5%,基本符合预期;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青年失业率自7月起逐步下降,脱贫人口务工规模高于上年。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快落实,稳经济稳就业各项举措持续发力显效,经济逐步恢复、企业加快纾困将带动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形势有望持续改善。

    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充分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重点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宏观政策落实。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稳步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形成更多就业增长点。

    二是强化纾困稳岗扩岗。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保持必要政策支持力度,帮助有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提振信心、恢复活力,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岗位。

    三是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进一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坚决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四是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通过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式,积极创造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拓展各类企业、城乡基层等就业空间,扩大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支持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加强对脱贫人口、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五是强化人才培养培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 红星新闻记者:

    “扩内需”的作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了进一步突显,近期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各方面也很关注。展望2023年的经济工作,在外部环境动荡不安这一背景下,将如何在扩内需这一关键点上发力行动?

  • 袁达: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提到的,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必须在扩内需上下更大力气。关于这一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作出了明确部署,《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也提出了相关政策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各项扩内需政策,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扎实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有序恢复。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和条件,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着力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继续用足用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的经验做法,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资金,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三是着力释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内需潜力。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稳步推动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促进区域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四是着力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持续提升供给结构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五是着力健全流通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的骨干运行网络,完善城市物流配送网络,加快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提升城乡商贸设施水平,改善城市消费聚集区设施条件,建立完善农村商业体系,促进生产和需求有效衔接。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党的二十大也提出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请问,接下来,我国在投资方面,还会有哪些深层次的考虑?

  • 罗国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直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对稳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能够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总储蓄率仍然较高,必须准确把握投资方向,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找准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作用和优化供给的关键引导作用。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释放投资潜力。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是投资工作的重要内容。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点方向,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加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建设以及保障民生需求的重大事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加强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推进力度。

    二是充分发挥各项投资政策组合作用,不断提升投资效能。投资系列政策是优化宏观调控的一揽子综合举措,要加强各项投资政策有效衔接,形成政策合力。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不断完善扩大有效投资长效工作机制,在政府投资重点任务落实、重点项目安排、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具体来讲,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层面的大事难事急事。要积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发行使用等各项工作,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建设。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加快释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效能,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三是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的基础性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方不断完善项目储备机制,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分级分领域持续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持续为扩大有效投资打好基础。要推动各地方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坚持先评估后决策,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做好多方案、多维度的论证研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协调有关方面,加快办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

    四是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做好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通过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融资支持,支持民间投资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向社会公开发布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典型案例,规范和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回收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深化投资法规制度“立改废释”,不断健全投资管理配套制度体系。

  •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请问国家发改委今年在利用外资、境外投资等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安排?

  • 金贤东: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重要战略举措,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全口径外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有关工作,提升贸易投资质量和水平。

    第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重点是“三个持续”。一是持续落实已出台各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抓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更好发挥外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二是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三是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推动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协调解决项目涉及国家层面的用地、用海、环评、能耗等问题。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进一步畅通与外资企业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为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促进境外投资提质增效。重点是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完善管理、防控风险。一是加强境外投资分类指导,推动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二是优化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支持专业服务机构发展,更好赋能“走出去”企业。三是完善境外投资全口径管理,深入实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走出去”企业自律机制。四是健全境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境外风险监测评估,及时向企业提示项目面临的各类风险,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第三,进一步完善全口径外债管理。总体上,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完善全口径外债管理,持续优化外债结构,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范外债风险。特别是在企业外债方面,突出做好“两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落实。深入实施新出台的《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提升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便利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有力支持企业利用全球资源要素拓展境内外业务。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协同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更好保障企业境外融资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 中宏网记者:

    近年来,国际粮食价格波动较大,各方面都非常关注粮食安全问题。请问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怎么样?如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金贤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对此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受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极端天气等冲击,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强,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增多,有关方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生产、流通、储备等各环节持续发力,加快构建粮食产供储加销体系。总体上看,国内粮食安全形势整体较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波动幅度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为2022年CPI保持在较低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来看:

    一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有力克服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南方持续高温干旱及疫情持续反复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年全国粮食产量68653万吨,比上年增加368万吨,连续8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为粮食保供稳价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粮食收购平稳有序。夏粮和早籼稻旺季收购圆满收官,共计收购小麦5884万吨、早籼稻628万吨;秋粮旺季收购稳步开展,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中晚稻、玉米和大豆1.2亿吨以上,预计全年各类粮食企业收购数量与近年来平均水平相当。同时,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有关部门先后批复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黑龙江五省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至目前,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中晚稻1018万吨。

    三是粮食供应总体充足。从2022年情况看,国内粮食市场供应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和相关产业发展需求,成功应对了各类超预期因素冲击,粮食价格保持基本平稳。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一方面,合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及时调整销售品种、数量和节奏,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另一方面,进口大豆、玉米等粮食14687万吨,补充国内市场供应,更好满足了群众对食物多样化的需求,以及饲料用粮等需要。

    四是粮食物流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粮食流通体系安全可靠,粮食仓储设施总体达到世界较先进水平,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应急供应网点布局逐步完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持续提高。

    受我国人多地少粮食总体紧平衡、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等因素影响,未来一个时期,国内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仍将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基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综合施策,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财经界记者:

    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情况怎样?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 罗国三:

    协调机制工作是去年投资工作的创新和亮点。去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部署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统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政策落地实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重大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两批约7400亿元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275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支付情况符合项目建设规律、高于预期。

    从去年7月下旬至12月底,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实施集中联合办公、并联审批,连续高效运转,全力以赴推进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一是认真筛选推荐备选项目。先后筛选了约2万亿元基金需求、符合规划、质量较高的备选项目,推荐给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由这三家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选取符合风险防控要求的项目投放资金。二是专门出台政策加强要素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要素保障部门大力支持,专门针对金融工具项目出台政策文件,加快手续办理,加强项目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三是积极做好配套融资支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项目融资支持,各类配套商业贷款已到位约5300亿元,财政部积极做好贴息工作。四是强化中央地方上下联动。各地方全部比照国家层面协调机制,建立了本地区促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中央地方高效联动,抓紧落实需地方层面办理的要素审批和开工手续,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五是做好现场核查和督导服务。协调机制多次组织参与现场核查和督导服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从成效看,金融工具支持了一大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有效投资重要项目,既有关键大事、也有民生实事,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带动消费和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又有利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比如,交通方面,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铁路、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广西平陆运河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战略骨干通道,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水利方面,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大批水利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强化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保障国家水安全;能源方面,坚持“先立后改”,支持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机组等原址扩建超超临界煤电项目,支持新疆莎车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上海LNG站线扩建等项目,既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又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社会民生方面,城市燃气管道、排水、供水、供热等老化更新改造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职业教育等项目建设实施,有利于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有效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福祉。

    总的看,协调机制统筹实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系列政策,是新形势下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做到了宏观政策和微观项目相结合,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相衔接,储蓄和投资相贯通,发展和安全相统筹,对稳经济大盘和今后力促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协调机制的工作中也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一是坚持部门协同和央地联动,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二是坚持投资、财政和金融政策深度融合,发挥优势互补的综合效用,形成政策合力。三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科学合理确定高质量项目。四是坚持要素保障和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实现项目双闭环支撑。五是坚持事前科学安排和事中事后监管全程贯通,大幅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效率。六是坚持扩大投资和防范风险同步推进,切实提高工作安全性和规范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协调机制高效统筹作用,进一步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 金贤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兔年春节将至,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闻发布团队,向各位媒体朋友拜个年,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对发展改革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我们将再接再厉,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努力为境内外媒体和各位媒体朋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对我委的新闻宣传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