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获得电力系列报道——广西“获得电力”提质增效 发展动力持续提升

2022-12-16 10: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广西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让用户更有用电获得感,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广西各供电企业大力推动线上远程办电,远程业务办理占比99.5%。积极实施用电业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水电气”“一窗受理”。持续推行160千瓦及以下低压小微企业、100千瓦及以下低压零散居民和非居民用户用电报装“零投资”。2020年以来“三零”服务受益用户126.87万户,为电力用户节省投资439381万元,“三省”服务受益用户1587户,为电力用户节省投资40744.08万元。

积极组织部署,全面促进“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高。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百色能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供电企业积极落实,建立工作机制,完善评价考核及激励机制,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电效率。一是优化办电流环节。二是优化办电资料。三是强化内部协同,提升业扩延伸项目建设效率。四是全面推广“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和“爱广西”APP等线上办电渠道,实现“一次都不跑”全业务远程渠道办理。五是拓展“互联网+电力”数字服务渠道。六是研究制定配套工程审批优化措施,不断压缩行政审批时间。企业和个人因办电质量提高获益。

持续实施业扩延伸,降低接电成本。做细做实“三零”“三省”服务。取消电网企业向电力用户收取变电站间隔占用费,由供电企业负责计量装置、负荷控制终端设备购置、校验、安装和运行维护,不得收取用户费用。

大力推进“转改直”,实现存量转供电稳步减少,增量转供电有效控制。全面梳理核实转供电主体清单,逐户做好转供电治理政策宣传。在供用电合同增设转供电治理条款,对用户私自转供电进行约束。创新转供电治理服务渠道。积极推动实施“转改直”改造。打通国家电价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电网设备运行维护和项目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近几年,广西大力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大力推进区内农网建设。目前,广西电网主网架已形成500千伏“四横两纵”的格局,110千伏变电站已实现县城全覆盖。开展频繁故障线路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树障、外力破坏等突出隐患管控,全口径故障率同比下降49%。强化综合停电管理。建立长时间故障停电管理机制,统筹抓好综合计划停电管理,减少重复和临时停电。

公开办电信息,提升服务透明度。印发企业信息公开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要求和责任部门。主电网实施“省级集中用户服务”。实现业扩报装业务“事前告知”“事后回访”100%全覆盖。同时加强宣传引导。

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取得实效。聚焦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通价值链条,做好电力贷、电费贷、快捷电工、商业保供电增值产品试点。

加大打造“获得电力”细分标杆力度,提升示范效应。一是持续打造南宁供电局成为“获得电力”标杆。压缩10千伏高压用户合计办理时间接近50%;推动出台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实行全程在线办理支持政策。二是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供电服务示范样板。三是打造自贸试验区服务标杆,提升大用户用电报装效率。四是打造柳州柳东新区中部核心区、柳北智能电网产业园区高可靠性示范区,示范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五是持续推进供电普遍服务城乡融合一体化工作。

“获得电力”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下一步,广西将全力做好2022年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提升收尾工作,完善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提升,积极打造“获得电力”示范标杆,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获得电力”指标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