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广西大力发展绿色清洁低碳能源 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2022-01-10 16:55     来源:新能源处     作者:黄华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面对能源低碳转型全面加速新局面,广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加大能源转型升级力度,优化电源结构,不断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布局和开发建设力度,推动绿色清洁能源事业不断发展,构建持续、和谐的新生态文明。

一、“十三五”期间,广西能源绿色转型明显加快

“十三五”时期,我区全面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保障能力有效增强,绿色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一)能源生产结构持续清洁化。2020年,全区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3280万吨标准煤,电力总装机达5178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653万千瓦、205万千瓦,较2015年分别增加613万千瓦、193万千瓦,分别是2015年的16.2倍和16.8倍。

(二)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全区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6%,高于全国15.9%的平均水平;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43.3%,高于全国28.8%的平均水平。

(三)能源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任务,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提前一年达到国家要求,2020年分别提升至 99.52%、98.51%和2.0千伏安,较2015年分别提升0.35 个百分点、5.19个百分点和0.81千伏安,助推全区5379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二、“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持续大力发展绿色清洁低碳能源

绿色发展,能源为本。“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广西将持续大力发展绿色清洁低碳能源,全面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明确到2025年全区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约30%,高于全国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目标(25%)5 个百分点的工作目标,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一)深度开发水电。积极推进大藤峡等在建大中型水利水电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投产。推进红水河干流水电及其他主要河流水电梯级扩机工程,加快开工建设龙滩水电站扩建 8、9 号机组、八渡水电站等。调整优化小水电布局,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小水电规范发展和合理退出。

(二)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积极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充分利用荒地荒坡、资源枯竭矿区、农业种养用地、鱼塘、水库、非航道河流水面等,推广“光伏+”多元利用。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重点推进工业厂房、商业楼宇、住宅小区、农村住宅及公共设施屋顶光伏、户用光伏建设,鼓励在铁路、高速沿线等空余可用土地布局建设分布式光伏廊道。积极推广太阳能热利用等技术应用。

(三)大力开发陆上风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开发统筹协调,做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工作,高标准建设生态友好型陆上集中式风电场,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风电,加快推进已核准存量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并网。

(四)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海上风电,按照“成熟一批、开发一批”的原则,重点推进北部湾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择优推动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示范化开发,统筹规划外送输电通道建设。

    (五)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因地制宜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鼓励对已投运农林生物质纯凝发电项目进行供热改造,为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加快构建以发电为主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优先支持多县域合建集中式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探索小规模垃圾热解气化发电试点应用。因地制宜发展大中型沼气发电。(文/黄华烨  审核/吴  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