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西部振兴

深圳携手百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7-15 0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推动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与发达地区部分城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其中,百色市和深圳市对口合作,对口合作工作期限为2022年至2030年。

 同饮一江水,粤桂一家亲。事实上,深圳自2016年9月开始对口帮扶广西百色,脱贫攻坚时期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9.11亿元,社会帮扶资金8.2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15个,惠及百色市805个贫困村6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力百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年以来,深圳5个区结对帮扶百色市10个县(市、区),其中7个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粤桂协作工作队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发力,以资金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五个重点”“五个一批”,确保新阶段粤桂协作落地见实效。日前,百色市在2021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上成效明显,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百色,粤桂协作工作队充分发挥协作项目带动效应,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10亿元,用于种养殖、预处理、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占比超过50%,引进东部企业79家,抓实推动华润五丰、深农集团、华侨城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生态养殖、高山蔬菜、休闲文旅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在百色落地,全链条助力百色产加销全面贯通、农文旅深度融合。其中,粤桂协作工作队在田阳区围绕易安点打造的众创产业园,助力果天下等13个企业开展芒果深加工项目,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山茶油生产加工、农产品展销和物流配送等发展壮大。

    百色田阳区巴某村用好用活粤桂协作政策,大力推进生态养殖、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粤桂协作工作队供图)

百色芒果、乐业高山蔬菜、田阳番茄……每逢应季农产品上市时节,来自百色的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被源源不断运进深圳,极大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广西百色自然资源优越,农特产品种类丰富,粤桂协作工作队因地制宜,充分将深圳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消费帮扶,做大做强深百农产品供应链。据统计,工作队累计引进广东141家企业,引导百色153家企业参与深百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19亿元,百色连续5年在消费帮扶年度购销额上居广东对口帮扶广西8市之首。

 此外,粤桂协作工作队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技术服务、市场对接”的“圳品”帮扶模式,不断提高当地农副产品种养质量。目前,百色深圳“菜篮子”基地数量、“圳品”认证数量均居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市首位。

 6月18日,来自百色民族卫生学校196名学生进入深圳市宝田医院、同芙教育集团等企业开展为期14天的“南粤家政”跟岗见习活动。这是深圳百色在劳务协作方面的新探索——百色“粤桂高质量职教联盟”。目前,在粤桂协作工作队推动下,已有超300名学生赴香格里拉等酒店以及深圳各类医院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跟岗见习,预计2022年来深培训实习的学生将超1100人次。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粤桂协作工作队立足百色17个有条件的镇村,打造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参与全国“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比如,在田林县打造的粤桂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数字乡村和环境整治有机结合;以乐业县高山蔬菜基地为依托,在周边打造“奇幻庄园”“达坡水寨”文旅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桂协作农文旅融合的示范标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