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西部振兴

广西深入开展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 促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2-04-13 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南宁4月13日电 广西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全国9个边境省区之一,有3市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国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多年来,广西始终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了四次边境建设大会战,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广西启动开展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切实把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深入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工程”,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防城港20万吨级码头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防城港、崇左、百色等边境3市整体经济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021年经济增速分别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9个、2.3个、2.3个百分点。糖、锰、铝、木材加工、加工贸易、物流仓储、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边境地区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等级沥青(水泥)路、行政村通硬化路,所有建制村通客车,光纤网络通达全部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边境乡镇和行政村。

贯通5个边境县的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通车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边境8县(市、区)中5个国定贫困县(石漠化片区县)全部脱贫摘帽,4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万人全部脱贫。

凭祥综合保税区内正在排队等候进出的车辆

边境贸易全国领先。2021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491.3亿元,已连续多年排全国第1位,占全国份额比重为46.73%。创新实施“边贸+扶贫”“边贸+电商”等发展模式,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改革,凭祥市发展落地加工做法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峒中口岸旅检大楼

口岸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全覆盖,陆运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全国沿边地区排名第1,东兴口岸成为中越边境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口岸;友谊关口岸成为中越陆地边境进出口货运量最大的口岸;龙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十四五”期间广西首个获国家批复口岸开放项目。

中越北仑河二桥

沿边开发开放水平大幅提升。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等试点领先全国,截至2021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达1.4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保持第一。东兴、凭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主要经济指标排在全国17家边境经济合作区前列。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

边境民生保障不断提升。所有符合条件的距陆地边境线0—3公里范围内的农村边民、城镇无工作单位居民已全部纳入边民生活补助范围,补助标准提高到210元/月,2021年共发放边民生活补助资金10亿元。

下一步,广西将加大力度推动兴边富民有关规划、政策落实落地,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六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加大对广西边境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沿边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合作、民族团结稳定等资金和政策支持,全力做好新时代兴边富民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的壮美边疆新局面,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陈燕、杨乔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