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投资管理

平陆运河项目成功获得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2.73亿元

2023-04-27 10: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起点位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4.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

记者从平陆运河集团了解到,为保障平陆运河项目资金需求,高质量筹集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资金,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厅等有关厅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平陆运河集团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机遇期,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精诚合作,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效行动,成功获得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2.73亿元,这是广西基础设施项目单笔投放最大的基金。该基金投放解决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不足的痛点,有效撬动金融机构对平陆运河项目融资的支持,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融资提供有力保障,也为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有效助力。

据悉,平陆运河项目自2022年8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关注,全体建设者团结奋战,只争朝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一期工程建设高峰期,施工人员达3000多人,投入设备1000多台。

根据工程现场实际进度,在确保平陆运河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平陆运河集团加快落实基金使用,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物工作量,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能加快释放。2023年平陆运河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80亿元,实现土石方开挖总量1亿立方米以上,一季度,平陆运河项目按时完成72.73亿元基金支付目标,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马道枢纽一期工程分水岭边坡开挖和防护已完成,企石、青年枢纽导流明渠已实现通水,为船闸主体早日施工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截至4月24日,已累计完成投资93.90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57.76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