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投资管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组织召开投资咨询评估工作会

2023-02-20 18:0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投资咨询评估工作管理,切实强化咨询评估工作对投资决策的智力支撑作用,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组织召开投资咨询评估工作会。40家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咨询评估工作的咨询评估机构参加会议。投资司法规处通报了2022年投资咨询评估工作情况,并结合刚颁布实施的《投资咨询评估工作指引》等3项制度,介绍了2023年工作考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投资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交流发言的咨询评估机构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政策指导和科学管理下,各机构严格按照《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健全内部管理、加强专业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咨询评估工作更加规范,工作质量显著提高。发言机构表示,今后将全面强化能力建设,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好咨询评估任务,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决策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会议指出,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咨询评估工作坚持完善制度与强化执行并重,通过招标方式调整了投资咨询评估机构名单,修订印发《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办法》,配套印发《投资咨询评估工作指引》等3项制度,连续组织召开4次培训交流会议,并着力加强承诺书、保密、宣传、疫情应急管理和年度工作总结的报送,推动投资咨询评估管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1985年我国正式确立基本建设领域“先评估、后决策”的制度安排,2004年咨询评估引入竞争机制,几经变迁,目前已形成动态调整、公开遴选、闭环管理、奖优罚劣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咨询评估机构管理模式。各咨询评估机构要充分认识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咨询评估机构名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高质量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专业、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咨询评估工作,为重大投资决策把好关、服好务。

会议要求,各咨询评估机构要准确把握促进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高效开展工作。一是加强与委内各专业司局的沟通联系,高度重视保密、宣传工作,严格规范专家选聘等人员管理,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好咨询评估工作基础保障。二是加强对国家重大规划、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学习,深化对投资管理综合性法规、行业政策的理解,打牢咨询评估工作基础支撑。三是加强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强化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作用,持续提升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数字化转型等行业发展新趋势新实践,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引领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投资咨询评估的政策指导和培训交流力度,强化全过程闭环监督管理,严格质量评价和年度考核,为促进投资高质量发展、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