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投资管理

广西出台“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实施方案

2022-11-02 12: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推动全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工商联共同制定出台《“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对做好“发展计划·桂在行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进行了明确,对7个部门的工作进行具体分工。为确保“发展计划·桂在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实施方案》做了具体工作部署。一是鼓励和支持广西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大力推进省际劳务协作,建立促进各民族跨区域创业就业合作机制,推进广西和全国其他地区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二是鼓励和支持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到广西就业创业。加强粤桂东西部协作,认真贯彻落实《粤桂东西部协作规划(2021—2025年)》和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深入推进守边固边工程和兴边富民行动。三是深化建设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完善网络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和谐社区,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的全方位嵌入。四是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和社区宣传,引导、支持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为推动“发展计划·桂在行动”落实落细落地,《实施方案》强调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成立“发展计划·桂在行动”协调小组。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试点项目建设,全区设立10个项目,鼓励各设区市同期开展试点工作;加强探索创新,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四是做好宣传引导。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融”的理念,充分阐释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对促进各地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报道互嵌式发展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发展计划·桂在行动”的积极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