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

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文章让贺州6万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

2022-12-14 09:00     来源:广西移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贺州市平桂区举办艾香端午邻里和活动

今年以来,贺州市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易安后扶专责小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自治区、贺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大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满满。我市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激励中被评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综合评价全区排名第一。

一是巩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促进持续增收。通过开发和建设贺州就业吧平台,围绕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从就业创业方面进行谋划布局,精准做好就业帮扶,通过采取务工招聘会促就业、开展技能培训增就业、创建帮扶车间稳就业,以及开发公益岗位和推动兜底安置帮就业等措施,做好搬迁群众的就业扶持工作,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促进搬迁群众持续增收。截至2022年11月20日,全市搬迁群众12715户61620人,已实现就业12306户27814人,占搬迁群众劳动力人口30200人的92.10%。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户均就业2人以上,增加了经济收入,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后续扶持产业发展,不断补齐安置点短板。今年,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资金16049万元,建设后续扶持项目19个。其中,财政衔接资金用于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9个,资金11224万元;三年攻坚行动项目10个,资金4825万元。今年8月下旬,自治区对全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市进行激励,我市获得2个激励项目,共500万元。有效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和补齐公共设施的短板。

三是优化社区管理服务,“一站式”服务搬迁群众。贺州市各安置点均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等管理服务机构,出台了《贺州市关于深化易地搬迁安置点“九个中心”作用发挥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安置点“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特别是设立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迁入地和迁出地双向对接机制,实行直接办理代办、领办等服务措施,让搬迁群众在安置区就能办结所有事项。有效破解了“人户分离”下群众办事“两头跑”难题,为搬迁群众提供贴心、热心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广泛赞誉。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安置点创建工作为载体,在安置点营造了和谐共融共生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涌现出一批自治区级、市级示范社区,其中,八步区贺街镇临贺社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八步区南乡镇班局社区、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钟山县钟山镇城北社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立新社区被命名为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探索了深化安置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贺州经验,并在全区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抓好安置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文明社区、文明家庭评比。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原则,各相关部门采取“送电影、送文化、送科技”进安置区和组织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志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组织开展“艾香端午邻里和”、“迎新春、写对联、送祝福”以及节庆游园等多种活动;开展“话搬迁,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注重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让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传统文化、节庆活动等在安置区得到传播和弘扬,让搬迁群众记住乡愁;通过多形式促进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增强了安置区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引导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生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