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2022年12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3-01-12 09:00     来源: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1日,中国政府与阿尔及利亚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描绘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路线图,明确了合作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等。
    2.中老铁路开通一年交出客货齐旺“成绩单”。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3日,中老铁路通车一年总结会在万象召开。
    3.中企承建马里古伊那水电站项目举行竣工仪式。3日,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马里古伊那水电站竣工仪式在马里卡伊大区的嘉木地区举行。马里过渡总理马伊加、塞内加尔总理阿马杜·巴、毛里塔尼亚总理穆罕默德·比拉勒、几内亚代总理伯纳德·古穆等出席竣工仪式。项目投产发电后年发电量可达6.21亿度。
    4.中沙产能合作项目完成集中签约。5日,2022年中沙产能合作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沙特利雅得皇家委员会总部举行。本次共有7项重点合作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来自中沙双方的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签约仪式。
    5.中国与沙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8日,中国政府与沙特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习近平主席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共同出席了《实施方案》文本交换仪式。
    6.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发出《瓜亚基尔倡议》。15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厄瓜多尔西南部港口城市瓜亚基尔闭幕。会议发出《瓜亚基尔倡议》,呼吁中拉深化互联互通,在创新、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
    7.中企在柬埔寨总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16日,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燃煤电站2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柬埔寨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项目建成投产。
    8.第七届“一带一路”科技翻译大赛在白俄罗斯举行。19日,由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和中白“巨石”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科技翻译大赛在白俄罗斯中白“巨石”工业园落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的5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届赛事。
    9.中企承建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工程竣工。21日,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西南部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工程举行竣工仪式,这是西非地区首条竣工并即将投入运营的轻轨线路。
    10.中企承建柬埔寨41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举行开工典礼。26日,柬埔寨41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在柬埔寨磅士卑省举行开工典礼,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等两国代表以及当地民众约5000人出席仪式。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二、国内进展情况
    1.“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首发。2日上午,首列“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从湛江西火车站顺利开出。此趟班列将途经广州国际港、新疆阿拉山口,最终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站,预计运输时间20天。
    2.自贸港“一带一路”高级别经济合作论坛暨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大会在琼举办。4日,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系列活动——自贸港“一带一路”高级别经济合作论坛暨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会议以“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同时发布了“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声明。
    3.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召开。8日,2022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研讨会以东西方文明对话为大背景,吸引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11个国家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4.2022“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开幕。14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及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在位于湖南长沙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会议主题为“青年创意促进跨文化对话、应对全球挑战”。
    5.“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举行。19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
    6.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在上海启动。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242个营业网点参与本次试点。
    7.香港举行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21日,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紫荆杂志社承办的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与会人士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机遇等进行了探讨。
    8.外交部发言人:“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26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今年又有5个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前11个月中国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送货物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0%和11%,一大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开花。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总结成就,擘画新的蓝图,让“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三、国际相关评价
    1.肯尼亚《民族日报》:“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只有好处。1日,肯尼亚《民族日报》发文称,“一带一路”倡议将和平与发展置于国际合作的核心,得到国际社会广受赞誉。肯尼亚是利用“一带一路”倡议优势和潜力最成功的国家之一。通过这一倡议,肯尼亚实施了蒙内铁路、内罗毕高速公路、拉穆港、内罗毕东环城路和孔扎科技城等基础设施项目,还拓宽了技术转让途径,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并让许多年轻人前往中国接受高等教育。
    2.葡萄牙新丝路协进会主席:欧中加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6日,葡萄牙新丝路协进会主席费尔南达·依列乌发文称,欧洲和中国在市场、资本、技术等方面具有互补优势,双方可以共同打造数字经济、绿色环保、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增长引擎。葡萄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充分利用葡中合作发展基金、亚投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等,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有力推动了两国合作项目落地。
    3.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沙中经贸合作已成为国家间战略合作的典范。8日,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就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发表评论称,“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所倡导的方略一致,为两国创造了更大合作空间。沙中贸易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沙中经贸合作已成为国家间战略合作的典范。(摘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