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拥抱大湾区 合作正当时

2022-09-16 10: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建中的南玉高速铁路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建成后,对促进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引进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广西。
图为诚瑞光学COB(芯片封装)车间生产线。

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落地广西。图为落地企业亿航智能公司生产车间。

融安县粤桂协作产业园一家电子厂生产车间。图为工人们在生产数据线。 谭凯兴/摄

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为广西进一步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动力。

在梧州市长洲水利枢纽,大小货轮正有序通过船闸。 何华文/摄

在崇左港扶绥港区将军岭作业区,工人们正在吊装一批优质白糖上船,
准备运往大湾区市场。 凌渐俊 黄品凤/摄

北部湾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城市在船舶交易、陆海联运等方面开展多式联运合

粤桂协作亮点数据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是我国唯一与粤港澳大湾区既有省界接壤又有“陆海江”三种通道相连的西部省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不仅将之作为推进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还立足独特区位优势发挥桥梁作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向东盟进一步开放,助力区域融合协作。

经过多年努力,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批重大合作平台、项目和事项落地实施,有力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联动发展成效明显,珠江—西江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公共服务合作领域持续扩大,粤桂扶贫协作取得全面胜利。

1“海陆空”互联互通 条条大路通大湾区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支撑,对促进人员便捷往来、物流降本增效、产业优化布局等具有重要作用。广西与粤港澳三地不断深化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广西与大湾区内外交通便捷性,推动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

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建设粤桂省际通道15条,其中已建成合浦至山口、灵峰至贺州、苍梧至郁南等7条高速公路;在建阳春经信宜至玉林、南宁至湛江、连山至贺州等6条高速公路。

铁路方面。规划建设粤桂省际通道12条,其中已建成南广高铁、贵广高铁、洛湛铁路、黎湛铁路等4条铁路;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广西段、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正在加快建设,合浦至湛江高铁、罗定至岑溪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水运方面。建成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力争年内建成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过货量连续2年突破1.5亿吨;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大港。

航空方面。玉林福绵机场竣工投入使用;南宁机场改扩建(二跑道)、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广西8个民用运输机场累计开通粤港澳航线约20条。

此外,依托贵广、南广高速铁路等交通干线,联合建设一批面向大湾区、辐射西南中南地区的国际化大市场、集散中心、专业批发市场和无水港,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推动北部湾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城市在船舶交易、金融、船代货代、陆海联运等方面开展多式联运合作,打造一批区域性大型物流基地。

当前,链接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正以一日千里的建设速度,从规划一步步变成现实,多元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正日益成型。

2 产业联动大湾区 互补发展成效优

广西地理区位优越,发展腹地广阔,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能源、水利和旅游等资源;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在市场发育和国际接轨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具有资金、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两省区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经济互补性强,产业联动发展成效明显。

产业加快融合对接——

围绕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强化与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深度对接和分工协作。按照“五个一批”目标任务,突出绿色环保、高端金属新材料、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链招商,完善产业承接平台,积极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广西新增落户或扩大投资。

全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实施,转移产业加快向园区集中,产业链补链、强链效果显现——南宁智能制造城、柳州现代制造城、玉林先进装备制造城等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南宁、桂林、梧州、玉林四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贺州打造碳酸钙产业集群成效明显。

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湾企入桂”活动全区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资项目3395个,合同投资额17274.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8417.8亿元。

园区合作深入推进——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玉林)等重点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共同打造“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54个,到位资金118.2亿元;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380个,到位资金658.5亿元。

3 巩固八桂生态优势 筑牢大湾区生态屏障

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广西持续巩固对接大湾区的生态优势,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强化政策引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印发《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深化区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粤桂两省区签订第三轮九洲江生态补偿协议,持续巩固粤桂九洲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成效;深入推进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2021年,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秀,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加强危险废物污染联防联控。推动落实广西与广东等省生态环境部门签署的《五省(区)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深化危险废物污染联防联控合作。

深化区域生态环境合作交流。举办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2021年中国—东盟国际环保展等;积极参与2021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等相关活动。

构建珠江—西江千里绿色生态走廊。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及绿化美化,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石漠化,提高森林碳汇能力,增强生态屏障功能。

4 公共服务一体化 深化粤桂共建共享

公共服务一体化是推进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粤桂两省区已经在文旅、教育、科技交流、医疗卫生等领域构建机制、开展合作,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加深两地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

文旅合作。推动广西与大湾区共建知名旅游目的地,共同打造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区,形成一批自驾游、亲子游、乡村游等特色线路产品;打造梧州、贺州岭南文化休闲养生基地、粤桂文化创意集聚区,谋划打造一批面向大湾区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举办粤桂文化旅游企业对接会等专题营销活动,推动粤桂两省区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和文旅企业合作共赢。

教育合作。推进大湾区重点大学与广西院校在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长期合作;推动落实广西高职院校与广东“双高”高职院校、广西重点帮扶县中职学校与广东优质中职学校开展校校结对共建;此外,粤桂双方开展联合办学及加强粤桂本科高校战略和科研合作。

科技交流合作。加快落实相关合作协议及行动计划,共同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运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优质资源辐射带动广西发展;围绕新材料、信息技术、半导体与智能精密制造等领域,共同开展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此外,一批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科技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纷纷落地建成。

医疗卫生合作。广东省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与广西建立“院校基地”等合作关系,合作共建一批国家级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河池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深巴试验产业孵化园初步建成;加快落实《粤桂卫生应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有效解决异地就医“垫支”问题。

粤桂协作亮点数据

“中央要求、广东所能、广西所需”!粤桂两省区全面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在国家东西部协作成效考核中,广东、广西均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走在全国前列。

资金支持

截至2022年8月,累计获得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90.52亿元,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881个;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7.69亿元。

产业协作

引导1.38万家企业投资额3500多亿元,共建粤桂产业园107个、帮扶车间36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5.3万人次。

劳务对接

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032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0.1万人次,每年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200万人次,其中赴粤务工超过100万人次。

消费帮扶

121个农产品基地被认定为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113个优质农产品通过“圳品”认证,累计采购、销售广西农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018.57亿元。

人才交流

两省区互派党政干部挂职1286人,互派优秀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12176人。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