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柬中合作“金名片”愈发亮眼(共建“一带一路”)

2022-09-15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柬埔寨西港特区正门口,下班的柬埔寨工人骑着摩托车离开园区。
  本报记者 赵益普摄


西港特区的一家医用制品生产厂内,工人在包装一次性医用口罩。
  本报记者 赵益普摄

日落时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迎来下班高峰,摩托车、汽车不断从园区内涌出,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员工边走边聊,时不时迸发出欢快的笑声。

近日,记者时隔3年再访西港特区,第一个印象是:员工们下班的交通工具变了,从前拥挤不堪的双条车、面包车,变成了如今漂亮的摩托车、小轿车。在园区工作3年多的门卫通·卡都告诉记者,入驻西港特区的企业数量日益增多,效益也不错,当地员工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入驻企业与日俱增——

“我们雇用了700多名员工,依然感觉人手不够”

西港特区是中国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中柬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西港特区发展。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目前已入驻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70家,为柬埔寨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将达300家,带动8万至10万人就业。

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一次性医用无菌高分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在西港特区投资3000万美元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如今,企业在西港特区的工厂每年可生产1亿只口罩,2021年总产值突破3亿元人民币。“各类医疗器械、产品的订单源源不断,我们雇用了700多名员工,依然感觉人手不够。”企业负责人熊小强说,集团此前在园区购地150亩,目前正计划扩建厂房。

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3亿美元的通用轮胎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项目投产后,年产能将达500万条半钢子午胎、90万条全钢子午胎,为当地创造约1600个工作岗位。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大臣毅森兴表示,通用轮胎厂项目备受柬政府重视,投产后还将带动当地橡胶种植业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推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西港特区内企业的进出口贸易额占柬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5%,达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8.23%。2021年全年,西港特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2.75%,实现疫情冲击下的逆势上扬。柬埔寨海关总署免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金恩说,柬埔寨有39个经济特区,其中西港特区规模最大,发展势头最强劲。2023年将有更多入驻企业投产,西港特区将迎来更红火的景象。

柬埔寨《高棉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西港特区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体现其发展韧性强。面对疫情挑战,西港特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占达利·尼克认为,西港特区已成为西哈努克省乃至柬埔寨经济发展的引擎,柬中合作“金名片”愈发亮眼。

带动周边共同发展——

“紧邻西港特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在一个约足球场大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25岁的柬埔寨姑娘洪斯茂正和工友们忙碌着。“主管说又来了一批新的散热器订单,厂里要再招一批新员工。”洪斯茂说,她所在的英瑞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位于西港特区内,主要生产汽车散热器,产品远销欧美。洪斯茂说,厂里有两个车间,最多的时候有400多名工人,大部分都是西哈努克省当地人。厂里待遇高,还能学手艺,“穿着这身蓝色制服上下班,我特别自豪”。

近年来,中柬经贸合作突飞猛进,西港特区也快速发展,特区内新生活区、商业区、医疗卫生设施、教育培训中心相继落成,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默德朗乡邻近西港特区,乡政府距离西港特区不到2公里。乡长弥占告诉记者,全乡3个村适龄劳动人口约5600多人,70%都在西港特区上班,还有好多人在特区周边开小饭馆、杂货店,“紧邻西港特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弥占在默德朗乡工作超过20年,见证了西港特区带给当地的变化。2008年,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如今,这里道路、水电设施一应俱全,默德朗从贫困乡变成波雷诺县最富裕的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两三辆摩托车。

柬埔寨《金边邮报》评论称,西哈努克省人均年收入约3500美元,在柬埔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这和西港特区的作用分不开。西哈努克港港口首席执行官洛金臣表示,西港特区和港口发展息息相关,特区内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在港口进出口总额中占据了很大比重,“制造业是柬埔寨优势产业,特区内的各类加工厂,以及源源不断的新入驻企业,稳定了柬埔寨的进出口贸易”。

柬埔寨商业部副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宾索维吉表示:“西港特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助力柬埔寨在全球供应链中稳占一席之地。它是‘一带一路’框架内柬中合作共赢的典范。”

提供一站式服务——

“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续”

2019年初,记者首次探访西港特区,当时二期工程刚刚启动,许多新入驻的企业还在平整土地、建设厂房。3年后,当年的工地早已变成整齐划一的厂区,主干道两旁,一座座工厂和办公楼拔地而起。

据介绍,西港特区的总体规划面积为11.13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6平方公里。未来,特区将根据入驻企业的数量、类别继续开发,最终打造出一个产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人口规模超20万的小型工业城市。

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介绍,特区下一步将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并不断完善行政、医疗、培训、居住、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是特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6月,我们刚刚和中国电信亚太公司签署协议,进一步优化园区内网络服务,同时协助园区内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落实智慧园区的概念。”

10多年来,西港特区带动西哈努克省经济快速发展,也得到柬埔寨政府的大力支持。西港特区综合服务办公楼内设置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业部、西哈努克省政府等政府机构都在这里设立了代表处,在特区投资的企业从注册、建厂、投产到贸易,所有手续一站式完成。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经济特区委员会主任酿·金特说:“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续,时间节约了至少一半。这也充分证明柬政府对西港特区的重视。”

今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西港特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宗仁认为,RCEP生效后,西港特区和整个柬埔寨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作为国际化工业园区的西港特区将以此为契机,引进更多高科技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类别,提高柬埔寨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并为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动能,更好地发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