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继往开来,中欧班列在变局中谋新局—《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解读之一

2022-08-18 18:0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作者:胡亚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一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有理念引领、有合作机制、有务实项目的全球经济合作平台。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纽带,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尤其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成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描绘出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驭风前行的生动画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欧班列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了《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梳理了中欧班列发展成效与经验,展望了中欧班列未来发展方向。这份《报告》的发布恰逢其势、正当其时、意义深远。纵览全文,《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凸显出中欧班列的三种“力”——影响力、生命力和向心力。


一、砥砺前行,中欧班列成绩斐然凸显国际影响力


《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和国际社会的多方评价,系统全面地展示了中欧班列在通道网络建设、国际经贸合作、国际供应链稳定、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以及班列开行规模质量等五方面成就,勾勒出中欧班列发展全貌的工笔画。


两千多年前,古代丝绸之路开启了东西方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诗篇。如今,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需求,加速推动亚欧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的重构,中欧班列应运而生。从2011年重庆至杜伊斯堡国际列车的“破冰之旅”,到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等城市中欧班列的开行,再到2016年统一品牌正式启用,中欧班列进入统一规范、合作共赢、健康持续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183列,连续两年超过万列,物流服务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谱写了亚欧合作发展新篇章,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物流品牌。中欧班列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


一是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中欧班列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内陆多个省市构建起全新的对外开放产业格局。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为亚欧铁路货运通道和网络注入了新的血液,带动了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升级,还涌现出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产业园区,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与繁荣发展。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商机,为当地人民带去更多工作机遇,搭建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平台。


二是中欧班列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中欧班列以全天候、大运量、接触少等优势,有力保障了国际抗疫救援物资和工业原材料、产成品的通畅运输,助力沿线国家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球抗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乌克兰危机、苏伊士运河拥堵等重大突发事件中,中欧班列仍保持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展现了良好的发展韧性和潜力,增强了国际物流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国家交流互鉴的新纽带。以中欧班列开行为纽带,中外交流合作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境外节点城市与中国主要开行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中欧班列也成为沿线国家人民的“购物车”,让沿线人民更加便捷地共享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中欧班列打造了亚欧贸易和人文交流的新通道,将更多沿线国家的文化产品引入中国,同时也让富有中国元素的商品走出国门,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二、回望来路,中欧班列互惠共赢焕发强大生命力


开放合作是各国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对外开放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在一起,通过寻找各方利益契合点和发展最大公约数,促进全球互联互通。中欧班列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缩影和见证。经过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中欧班列探索出一条凝聚共识、博采众长、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架起了中国与亚欧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


《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沿线各国领导人、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互动中,从铁路、海关、商贸、物流等多领域的协同创新中,抽丝剥茧、由表及里,深入剖析了中欧班列的成功经验。那就是,沿线各国将弘扬丝绸之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贯穿中欧班列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单丝不线,孤掌难鸣。中欧班列的发展离不开沿线国家的通力合作。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其中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已深度参与中欧班列运营。由中国铁路牵头成立的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为各参与方沟通交流、共商发展搭建了合作平台。此外,沿线国家外交、商务、海关、邮政等部门加强政策沟通,为中欧班列畅通运行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撑与保障;沿线城市、企业间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为中欧班列提供了优质的物流服务和稳定的货源保障。


精益求精,新益求新。中欧班列的发展离不开各参与方的协同创新。在沿线各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欧班列建设者积极面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在铁路通道建设、运输组织、通关模式、产品经营等方面突破创新,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开行效益,使中欧班列得以生生不息、行稳致远。


惠而好我,携手同行。中欧班列的发展契合了各方共同发展的诉求。中欧班列发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比较优势,为亚欧国际贸易提供了除海运、空运之外的物流新选择,促进了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构建了更具开放性、包容性、普惠性的“班列经济”,实现了通道建设成果共享、班列效益成果共享、贸易合作成果共享。


三、展望未来,中欧班列开创新局进一步凝聚向心力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及地缘政治冲突相互叠加,国际形势愈加复杂,但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日益频繁和紧密,中欧班列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


从机遇角度看,一方面,我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推动中欧班列沿线经济发展,推动内外市场联通,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为紧密。伴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深入发展,从东南亚、中亚到欧洲,设施联通形成叠加效应,将为中欧班列提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和更多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沿线国家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强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速发展,“数字班列”“人文班列”等合作前景广阔。


从挑战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泛深远,乌克兰危机引发亚欧大陆经贸格局新一轮调整,国际贸易市场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欧班列运营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安全风险、金融风险等亦可能随之攀升。


当前,中欧班列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报告》倡议沿线国家要齐心协力,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握机遇,应对风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方要凝聚共识,共同呵护班列发展成果,维护班列发展环境,进一步巩固班列发展基础,稳定班列发展态势,提升班列发展质量。未来,中欧班列必将在丝绸之路精神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现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驶向更加美好与光明的未来。(作者: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 胡亚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