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评估督导

贵州党政代表团在桂考察

西部陆海新通道铺设黔桂发展“快车道”

2023-03-27 09:3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蓝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6日,贵州党政代表团深入钦州、南宁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数字东盟建设等有关情况,期盼山水相连的黔桂两省区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放大合作效益,实现共同发展。

几天前,48372次列车装载着19个集装箱玉米抵达贵阳南车站改貌物流中心。这批海外进口的玉米,从钦州港上岸,转乘铁路货运专列到达贵州。

正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贵州,黔货进出,联通世界,走广西有什么优势?

“进出口货物在这里‘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实现海铁联运无缝衔接。”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代表团成员一边认真听着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场站运营部货运有关负责人的介绍,一边拿着手机拍摄记录无需人为操作的智能智慧集装箱调度。

“贵阳到北部湾港运输距离1000公里,铁运1天即可达到钦州出海,运输距离和成本比走国内其他港口更具优势。”贵阳市市长马宁宇说。

“2022年,贵州发往广西班列171列、9098标准集装箱,广西发往贵州班列106列,5600标准集装箱。”据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黔桂班列自2018年开行以来,到2022年底已累计达1258列。今年将积极拓展粮食、铝土矿、豆柏等货源,争取全年开行400列以上。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代表团成员集中参观了展厅,听取基地建设、“一带一路”与信息丝路建设的有关情况,还详细了解了众多企业研发制造的“黑科技”,有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站、燃料电池系统、无人机、消防灭火机器人等。

“在这个基地考察确实有很多收获,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可靠且先进的经验。”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蓝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