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村经济

广西来宾市下六甲灌区工程开工建设

2023-04-10 18:55     来源:人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动员大会现场。张朝广摄

3月30日上午,总投资48.2亿元的广西来宾下六甲灌区工程在象州县罗柳引水枢纽岸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48个月,设计灌溉面积约59.2万亩。

据了解,广西下六甲灌区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被列入水利部2023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清单。

下六甲灌区工程包含罗柳灌片、运江东灌片、柳江西灌片、石祥河灌片等4个灌片。工程利用当地已建的4座中型水库作为骨干水源,拆改建9座引水枢纽,新建和改建3座泵站,新改、扩建104条骨干渠和管道673.5公里,新建2处连通工程,使灌片内水源互联互通,整个灌区形成多源互补的工程布局。

下六甲灌区地处区域阳光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十分适合热带和亚热带农作物的生长,是农业发展的黄金区域,是广西重要的粮食及糖料蔗生产基地。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预计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3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0万亩,灌区粮食作物增产约16万吨,糖料蔗增产约50万吨,保障粮食安全和蔗糖业发展,推动“桂中旱片”成为“桂中粮仓”,对促进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吴海兰、麦毅、肖修德)

广西来宾市下六甲灌区罗柳引水枢纽工程现场。张朝广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