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利用外资

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项目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子项目硕果累累

2022-10-17 18:02     来源:外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示范项目为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联合融资的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项目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5亿美元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贷款1.7亿欧元;于2018年1月1日开工并将于2022年12月31日完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集中支持全区普通本科整体转型试点学校、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等73所院校,按照“补齐短板、打造特色、提升质量、增进内涵”原则,重点实施基础能力建设、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区域合作等“十大工程”,改善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和教学实训用房等基础条件,购置教学、实习、实训仪器设备、设施和图书资料等,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师资培养培训,实施信息化平台、远程教学及精品课程开发等。随着项目顺利推进,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子项目全力打造的现代职业教育品牌“扶贫巾帼励志班”特色教学取得显著成果。

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是全国第二所创办“扶贫巾帼励志班”的中职学校,是广西中职示范特色学校。项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搭台,社会扶持”的联合培养资源优势,以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初中毕业女孩作为培养对象,创办边疆民族地区女孩教育的“广西扶贫巾帼励志班”“广西文秀巾帼励志班”,旨在为农村贫困家庭女孩点亮人生之路,鼓舞生活勇气,为民族地区人才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共同富裕提供教育支撑。

项目办学推广应用效果良好,意义深远。广西扶贫巾帼励志班以“培育一个好女孩,培养一个合格母亲,造就一个幸福家庭”为宗旨,以“扶贫圆梦、巾帼励志,涵养美德、练就技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培养目标,探索构建“扶困、扶心、扶弱、扶志、扶智、扶技”的“六扶一体”职业教育扶贫模式。项目注重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建有“巾帼励志民族手工艺传承基地”、“右江磨乜传承基地”。历经11年春秋,“巾帼励志班”培养了农村贫困女生3690人,不仅改变3690名女生的个人成长历程,而且改变了3690户农村贫困女生的家庭经济面貌,形成“扶贫巾帼励志班”特色管理模式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广西教育扶贫战线的一大亮点和现代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巾帼励志班学生学习“麽乜”民族手工艺制作

广西扶贫巾帼励志班合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