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交通发展

通路通车通民心 城乡一体促发展 ——广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提速乡村振兴

2022-09-15 16: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乡下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接近城里,我们往村里送快递和在城里送快递感觉没有太大差别。”程荣玉是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的一名邮政快递员,过去只在“城里转”的他,现在每天往返城乡之间,为村民提供寄递服务。近两年来,随着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不断深入推进,一个个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物流园、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崛地而起,程荣玉的业务由城镇转向农村。

在广西,下乡进村的邮递员远不止程荣玉。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搭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客货邮综合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目前,我区第一批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东兴市、荔浦市建制村直接通邮比例、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建制村通快递比例均达100%。柳州市鹿寨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被评为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一体推进

7月,正值富川美人椒丰收采摘期。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山宝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辣椒,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沿着田间地头的产业路把辣椒送到村口进行人工分拣。

“等会儿就会有从城里来的大车把分拣好的辣椒装车。”正在村口分拣辣椒的村民话音刚落,一辆运输车辆便沿着农村公路开进了村口,将分拣好的一筐筐新鲜辣椒运往各地。

辣椒产业是山宝村的特色产业之一。随着富川瑶族自治县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不断织密,山宝村辣椒产销链条运转更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山宝村的产业路遍及田间地头,农村公路往外连接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往内直通村口,辣椒采摘下来便能立即运送出去,保证了辣椒的色泽和新鲜度。”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在山宝村的采摘面积约3000亩,预计到年底,总采摘面积可达8000亩。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积极完善城乡路网体系,优化农村路网结构,不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全区“四建一通”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50.5亿元,乡镇通三级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92%,基本补齐农村公路短板,形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农村公路网络。

城乡客运一体化提质增效

坐上富川瑶族自治县城乡公交从福利镇浮田站出发,沿途公路平整、青山如黛,风景如画。打开“畅行贺州”小程序,即可实时查询公交车的位置、线路情况、换乘方式等信息。

“出门就有公交车,和城里一样便捷。”“现在用手机就能查询车辆位置信息,很方便。”提起城乡公交,当地群众连连点赞。随着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不断深入、出行服务不断优化,富川瑶族自治县打通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城镇客运资源和农村连接,83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全县137个建制村畅通运营,公交车通达率由5.8%提升至100%,群众出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积极探索多样化、差异化的客运经营方式,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5月实现全区建制村100%通客车。目前,全区共建设一级汽车客运站44个,二级汽车客运站85个,三级汽车客运站81个,便捷车站424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499条,开行农村班线客车8726辆,农村公共汽电车3316辆,平均日发29890班次,初步形成以南宁市为中心,以各地级市为节点,市至县、县至乡镇、乡镇至村屯的公路客运网络,解决农村群众“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切实保障农村居民“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

客货邮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检疫检测、扫描传送、分拣分级、按类装车……在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分拣运输中心,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近几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抓住全区开展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契机,不断优化县、乡(镇)、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实现农村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乡镇覆盖率达100%、建制村覆盖率达100%。据该县电商中心统计,自客货邮融合发展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农村电商外销农产品达1700万件(次),实现营业额超10亿元。

为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进农村物流资源整合与协同开发,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统筹解决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区建设20个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和25条客货邮合作线路,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效应显现。桂林市全州县创建“客货邮融合兴农一体化发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聚焦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构建,推进“公共交通运输+邮政揽储、邮政快递”互补发展,建成辐射18个乡镇覆盖全县187个建制村(社区)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贵港市港南区“特色产业+平台经济+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新“网络货运平台+运输合作社”模式,整合个体司机等运力,精准匹配农产品运输需求和社会化运力资源,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短板。

如今,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正在八桂大地不断铺展开来。未来,广西将继续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步伐,探索更多发展模式,推动交通建设项目、邮政快递业发展项目进村入户,不断提高农村寄递物流通达深度,切实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和幸福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