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

2022-12-29 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改革部署


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强劲动力


蓝天立 刘小明出席


12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天立、刘小明出席会议。


刘宁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做法和重大成果,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领会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为什么改”“往哪里改”“怎么改”,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和任务举措,结合我区实际扎实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等重大改革任务,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广西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改革攻坚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北海市党委深改委、玉林市党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优化创新生态,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等创新型企业,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国有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会议强调,专项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种好改革“责任田”,及时跟踪本领域改革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设区市党委深改委既要悟透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改革精神,又要结合当地实际找准改革落脚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深改委和各专项小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2022年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深改委决定成立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专项小组,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改革。要加强统筹谋划,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增强改革质效,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在2022年“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基础上,深入推进改革攻坚提升,强化系统集成,聚力改革攻坚,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研究透,着力打通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要充分发挥改革绩效考评、优秀案例评选、改革先进表扬“三大利器”激励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求,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强化跟踪问效、鼓励探索创新、汇聚改革合力抓落实,在推动改革落地上下功夫见实效,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广西改革品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有关设区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