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彭森:坚持改革的目标导向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07-21 17:10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举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断”高端学术论坛研讨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山东大学校领导、山东省市监局反垄断局有关领导、我国反垄断领域有关学者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题为“关于当前的形势与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的主旨演讲中,彭森会长全面分析了我国2022年初以来面临着国际环境剧变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峻困难与挑战,提出要通过市场化改革的办法去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去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在演讲中,彭森会长简要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强调了现阶段改革坚持目标导向的重要性,强调必须下定决心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取得突破,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彭森会长以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例,说明通过市场化改革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关于构建统一大市场,彭森会长明确指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任务,是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我国现阶段强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重点在于对政府行为的规范,如行政壁垒、地区分割、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等,这些问题严重了影响市场的统一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废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实现要素充分自由流动。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彭森会长特别强调,要科学地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要区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不能放大数字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和作用,按照数字产业化的口径,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还不到10%,在规范的同时,还需要鼓励发展,还需行业的积极进取。

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竞争政策和反垄断研究,对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理论创新。与会专家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反垄断法修订和竞争政策”,分别发表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竞争政策”、“统一市场理念下的数字经济促进法”、“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修法的中国方案” 、“山东省反垄断执法实践及其思考”、“共同富裕视域下的反垄断法价值重构”和“竞争政策和数字经济发展”等多个题目的演讲。我会李青副会长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竞争政策”为题做了发言。与会专家还就反垄断的定位与目标价值、全国统一大市场与地方政府竞争的关系、数字经济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强化技术政策和产业转型势在必行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