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专题报道——全面深化改革波澜壮阔

2022-06-16 16:4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年砥砺奋进,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奔涌;

一路闯关夺隘,一项项改革成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一幅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在八桂大地跃然呈现。

激活力,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宏大的工程,新在全面,难在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深改委(组)加强统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先后推出1730多项改革任务,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广西特色。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广西99.9%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5.1%的事项“一次不用跑”,220类政务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41项实现“掌上可办”,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办企业“开办即开户”。2021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65.91万户,年末全区实有市场主体392.59万户,实现连续9年较快增长。

先后出台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广西科改33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科技强桂三年行动,牵住科技创新发展“牛鼻子”。2021年广西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74.9%,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53.51%,进入全国区域创新第二梯队。

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国有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59万亿元,11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千亿元,6户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广西投资集团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出台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26条,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等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改革。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3357万元,增长15.86%,2020年和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9.4%,居全国第4位。

全面实施“营改增”,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225亿元。要素市场化配置不断优化,深入推进土地、金融、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引导生产要素向产业集聚。

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健全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机制,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核心,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和国际通关合作,推进海铁联运战略合作,实施中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2021年北部湾港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01万标箱,同比增长19%,海铁联运班列超过6000列,同比增长30%以上。创新完善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以及周边省市合作机制,2021年共引进资金7366亿元。

持续深化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坚持以陆海联动、面向东盟合作为重点,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32项制度成果为全国首创,累计入驻企业超6万家,是成立前的17倍。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升级发展,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联动作用,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外贸外资稳步增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逐步完善,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陆运口岸进口整体通关速度全国排名第一。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8%,互市贸易进出口突破420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外资进资同比增长25.4%。

  

有序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强化能源消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南方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产业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美丽广西建设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石漠化地区植被生态质量、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全区森林覆盖率62.55%,排名全国第三。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环境联合治理成为全国典范,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聚合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转变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民主法制领域各项改革,加快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强化人大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持续推进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政协履职制度建设,打造“桂在协商”品牌。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法治广西建设稳步推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全区法院、检察院人员分类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公安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初步形成广西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了村(社区)一级全覆盖。

平安广西建设成效显著。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2021年全区民间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4.23%;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98.46%、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80%,两项指标均为历史最好水平,乡村治理群众满意度排全国首位。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肌体注入生机活力,用制度管党治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出台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文件,将“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到党委和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制度文件,在实践中开展容错纠错、关爱激励基层干部,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惠民生,锚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革,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在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上发力,为百姓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3%。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内涵发展,推进职业院校改革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文化领域改革走实走深。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推进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样。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宣传部门归口领导管理,理顺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电影等方面管理体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实现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全区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98.56%、99.31%。

——医药卫生领域改革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全面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自治区级为单位推进药品集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数量居全国前列,每年可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约21亿元。加快健全完善我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积极就业政策,强化产业、金融、投资、教育、医疗等政策支持就业创业,着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实现新增就业共206.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保业务全区通办、全区工伤保险政策制度“七统一”。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有526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着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劈波斩浪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