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贸易

2023年2月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8%

2023-03-27 15:26     来源: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2月份广西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1.8%,较上月回升17.4个百分点




2月份,随着春节过后社会面流动性基本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也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市场回归正常,物流需求集中释放,物流业景气指数重回50%以上景气区间,与全区经济稳定恢复的节奏保持一致。本月各分项指数均呈现大幅回升,尤其业务总量、新订单、库存相关指数、利润指数回升幅度较大。

业务总量、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物流需求明显增加。2月份,务总量指数为51.8%,新订单指数为53.6%。节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迅速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物流业务活动活跃。各地基建及重点工程都相继启动,钢材、水泥、砂石、煤炭等大宗商品运需释放,在春节期间需求较高的家电、汽车、农副产品等民生消费品也继续发力。

库存相关指数回升,物流效率明显提升。2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8.5%,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7.3%。反映出在市场活跃、需求回升、物流通畅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加快,企业预期向好,补库积极性高涨,期末库存大幅提高。

物流企业经营效益有所改善。2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51.8%,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为50.9%,主营业务成本为53.6%。随着生产活动加快,物流需求日趋活跃,企业感受利润空间增加,盈利能力增强,经营效益止降趋稳,利润指数扭转了连续一年处于紧缩区间的走势。

资金周转率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处于景气区间运行。2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1.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53.1%。在节后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经济活力稳步增强等诸多有利因素推动下,企业资金状况和投资动力进一步巩固。

从后期走势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72.2%高位运行,随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启动,物流业务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态势,企业对后市持乐观态度,信心增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