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价格管理

广西强化部门协同 确保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2023-01-10 15:0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及时交流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广西依托减轻企业负担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推动各项减负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支持助企纾困。制定出台全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全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交流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成立自治区发展改革、工信、市场监管部门领导为召集人,自治区民政、财政、交通运输、广西银保监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下设综合业务、行业监管、监督检查三个专项小组。其中,综合业务组负责牵头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梳理总结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对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开展评估,研究提出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意见建议。行业监管组具体负责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相关收费主体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摸排投诉举报线索及相关领域存在突出问题,及时纠正规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检查组根据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中介机构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包括各地各部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组织落实情况,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对本领域、本辖区出台的涉企收费政策梳理情况,相应政策解读情况,问题线索摸排情况,建立台账情况和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

三是明确具体要求。要求专项小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要求各地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对整治行动的领导,督促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加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沟通,确保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