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价格管理

我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成效显现

2022-09-30 10:00     来源:价格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持续清理规范水电气领域违规收费行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及时会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全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成效较好。

2022年8月初,印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市县及相关企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8月底,会同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督导组,采取实地踏勘、查阅资料、现场座谈访谈等方式,对部分市县进行实地检查督导。同时,督促各地加快自查自纠工作进度。各市、县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调查摸排,全面了解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具体情况和问题,摸排查清投诉举报线索,系统梳理、逐项分析、推进自查自纠工作。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成效显现:一是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成为行业广泛共识,群众知晓度不断提高,社会监督广度不断扩大。二是各地对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存在违规收费问题及时整改,积极纠正自查发现的企业违规收取表具费、过户费、服务费等不合理费用问题,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不合理费用。三是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逐步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了自治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工作协调机制,印发了《关于印发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转发<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深入做好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 等一批文件,将清理规范成果提升成为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指导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尽快完成正在整改问题的整改工作,抓紧出合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形成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文/价格管理处 审核/林安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