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工业和服务业发展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和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工程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开工

打造有前瞻性高附加值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刘宁蓝天立等共同见证项目开工建设

2023-04-04 09: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钦州讯 (记者/陈贻泽 康安)3月28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和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工程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先后在钦州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侯启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等出席仪式,共同见证项目开工建设。

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十四五”重点工程,采用先进的工艺和环保节能技术,装置能耗、终端电气化率等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新增用电全部使用清洁电力,建成投产后每年减少油品349万吨、增产化工产品306万吨,产品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50亿元,以甲醇制烯烃为龙头,主要聚焦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新材料产品,包括EVA等烯烃下游材料、可降解材料、聚氨酯材料、聚碳酸酯和尼龙66等高端工程塑料等,进一步促进华谊钦州基地烯烃下游产品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增强产业链竞争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分别在两个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表示两个项目重点打造具有前瞻性、高附加值的下游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对加快广西制造业补短板、填补关键领域产品空白、促进化工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精细化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将以最大诚意、最好环境、最优政策,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尽早投产达效,共同谋划好园区内产业链协同合作,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标杆园区,打造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任立新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石油将进一步拓展与广西的全面合作,树立企地合作典范,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我国炼化企业“减油增化”“绿色低碳”示范工程,为稳定华南地区和东南亚市场高端石化产品供应链,带动广西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靖在致辞时希望华谊集团抢抓重大机遇,与广西各方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化工领域的专业优势,把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建设成为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管理先进、智能制造的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打造成为沪桂合作的新典范,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上海国企的新贡献。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李君发及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上海华谊集团和自治区有关部门、钦州市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活动。


三月二十八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开工仪式在钦州举行。

三月二十八日,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工程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在钦州举行。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黄 克\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