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规划工作

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之: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创办农民工创业园

2022-05-06 11:4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平果市国土面积2457平方公里,市域常住人口5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9%,地区生产总值1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

(一)必要性。一是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资金不足问题。近年来,受土地、电力、融资等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步入困境。为其建设标准厂房,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二是满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需要。可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入园创业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搬得出、稳得住”。三是解决土地供求矛盾突出问题。通过集中建设利用产业配套设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二)主要做法。一是推动农民工创业园与其他园区建设有机结合。将农民工创业园与移民安置区、农产品物流园区、创业园区等结合,用地面积960亩、建筑面积35.7万平方米、投资6.5亿元,鼓励返乡农民工及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等在园区就业创业,发展电子信息、五金加工、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二是加强就业创业培训。通过“企业招工+免费培训+就业”培训模式,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为有创业需求和意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创业培训。三是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政府为自愿创办企业争取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三)主要成效。农民工创业园一期建设了28栋标准厂房,已租赁26栋,入驻企业26家、其中建成投产企业20家,吸纳就业近600人。预计二期建成后,农民工创业园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纳税超过3亿元,农民工收入得到大幅增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