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未来三年广西将积极推动向海开放合作

2023-05-11 16: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海洋局获悉,未来三年,广西将积极推动向海开放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探索构建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接互动,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加强向海开放国际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海洋资源调查、海洋生态保护、海洋预警预报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构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海洋经济合作圈。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动广西数字经济、汽车机械、矿产资源、农渔业等领域优势企业“走出去”。加快推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马中关丹产业园二期建设,推进大马联合钢铁、菲律宾亚联钢铁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区,推动高端创新平台资源集中布局,建设中国—东盟网上技术交易平台,组建广西—东盟海洋产业发展联合会,推动建设高水平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到2025年,在农业、汽车机械、数字经济等领域形成一批对外投资合作亮点项目。

加强向海开放地区间合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等园区建设。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区内企业联合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科研力量,围绕海洋智能装备、深远海勘探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重大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衔接,深化港航、临港、医学等产业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其他省(区、市)在广西建设飞地园区。

加强向海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发展,打造“两国双园、两港多区”联动发展机制;深化“两园两港”产业投资合作,打造立足中马、辐射东盟的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升级发展,在海洋渔业、香料产业等领域构建特色优势合作价值链。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推动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经贸合作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展。到2025年,优化升级10个开放平台。(袁琳 杨晓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