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广西将实施新一轮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

力争到2025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

2023-04-10 13: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3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据悉,广西将实施2023—2025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到70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25%。

据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谢瑾瑜介绍,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关于发展向海经济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嘱托、创新实践,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决策部署,印发实施《广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等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的系列政策文件和相关规划;率先在政策措施、战略规划、制度机制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系统推进发展向海经济,全区向海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自2020年以来,自治区组织44个部门和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开拓创新、密切配合,全面实施2020—2022年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向海产业壮大、向海通道建设、向海科技创新、向海开放合作、海企入桂招商和碧海蓝湾保护”六大行动,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

广西同时实施向海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推动构建“一核引领、两区联动、五带支撑”的向海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即:做大做强“南北钦防”4市向海经济核心区,联动玉林、贵港、崇左3市拓展区和柳州、桂林、梧州等其余7市辐射区,强化沿海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带、边海联动经济带、桂东向海经济带、平陆运河经济带五带支撑。

三年来,全区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向海通道网络不断完善,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向海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海企入桂招商取得新成效。据统计,全区海洋生产总值从2019年的1612.5亿元增长到2021年1828.2亿元,年均增速6.5%;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个向海经济核心区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019年的7864.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9777.6亿元,年均增长7.5%,高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