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南宁人大代表聚焦“平陆运河”“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东部新城”等热点

2023-03-16 10:52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厚植首府开放优势
         ——代表聚焦“平陆运河”“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东部新城”等热点

    国家赋予南宁新定位新使命,这是南宁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依托平陆运河建设的平台优势,发展好区域经济?在加快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两港一区”联动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如何服务好东部新城建设,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2月13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平陆运河”“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东部新城”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来自横州市、青秀区和南宁经开区的人大代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谈感受、展未来。

全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
全面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对推动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项目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2022年8月,平陆运河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计划2026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平陆运河建设、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完善城市向海交通体系、物流体系、产业体系,推动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13日,南宁市人大代表、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表示,横州市作为平陆运河起点城市,将依托平陆运河起点城市、东部新城重要组团、世界茉莉花都“三城”叠加优势,大力推进高铁、高速、桥梁、码头岸线等规划建设,积极发展跨境产业,服务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目前,六宾高速建成通车,西津二线船闸正式通航,“四横四纵”的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横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8.02%,外向型经济取得新进展。黄海韬表示,下一步横州市将以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构建广西“东融、南向”通道重要节点,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市)。加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组织力度,为平陆运河今年一季度全线开工建设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同时,统筹推进公路、水路、铁路各环节建设,重点抓好六景港区、横州港区、平塘港区的改造升级、规划建设,着力打通平陆运河与铁路、公路、水路的衔接通道。另外,加快推进茉莉花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办好第五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扩大茉莉花茶等产品进出口贸易,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力争202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推进工业倍增升级
服务东部新城加快建设
    近年来,青秀区以伶俐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全力融入服务东部新城建设。2022年城区工业投资累计达98亿元,同比增长344%,伶俐工业园区引进了比亚迪、多氟多、合众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其中合众新能源、多氟多20GWh锂电池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广西弗迪年产45GWh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伶俐工业园区将成为东部新城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青秀区2022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5%,排名全市第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更大气魄推进工业振兴,加快东部新城建设。那么,青秀区在东部新城建设中有什么新举措?对此,南宁市人大代表、青秀区委书记黄瑜表示,青秀区去年在伶俐工业园区加快推进土地征收储备,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让企业在招商期间就能看得到净地、选得了净地。今年将加快伶俐南岸片区统征统储,形成超万亩工业连片集聚,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增产扩能提供用地保障。同时,持续完善人才公寓、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服务,在园区加快引进职业院校,重点服务比亚迪、多氟多等重大项目用工,实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和群众就业多赢。
    另外,优化服务效能,落实好企业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励等扶持政策;畅通“办不成事”投诉渠道,推进便捷审批服务下放园区,真正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下、发展好。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两港一区”产业发展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建设以来,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跨境产业,规划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着力提升枢纽能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南崇城际铁路竣工投运,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第二跑道)加快建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启动建设,南宁轨道交通机场线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在落实国家战略的新要求,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推动临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22年,示范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4.53亿元、同比增长8%,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7.31万吨、同比增加207%。

    下一步,南宁经开区在加快推进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两港一区”联动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南宁市人大代表,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尚汉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完善相关规划,加紧编制完成示范区交通、供水等9个专项规划,完成南宁机场航空货运区(航站楼西)片区产业布局规划、南宁综合保税区产业规划等,推动南宁市国土空间规划与示范区、国际铁路港相关规划有机衔接。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第二跑道)、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迁建,加快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示范区物流通道的规划建设,重点抓好南宁轨道交通机场线、示范区与南宁国际铁路港连接路网的规划建设。

    另外,加快推进“两港一区”产业发展,重点加快综合保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两大工业启动区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临空高端制造等临空产业,加快布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跨境产业,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空中走廊和铁路物流枢纽及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承载地。加强关键要素保障,加强土地征收和储备工作,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充分利用专项债、PPP等投融资模式,鼓励央企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示范区。

    何尚汉表示,下一步南宁经开区将建立健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空港与铁路港联动发展优势,加快南宁综合保税区整体迁建,全面推进“两港一区”开发建设,全力推进临空产业、跨境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