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地区经济

求是网评论员:把握好我国发展的五个“有利条件”

2022-03-18 10:52     来源:求是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条宝贵经验的第一条,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前进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有了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名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紧要关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一个个坚牢堡垒,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向最艰险处逆行出征。历经战贫战疫的成功实践,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前进征程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就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和可靠保障,就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不断书写“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圆。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坝矗立、大桥巍峨,天堑变通途。经受住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考验,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前进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在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同时,也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当今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前进征程上,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将继续为我国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个安全稳定的中国将不断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

——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回首来路,自信自强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