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中国石化打造充电40分钟“人·车·生活”综合服务圈

2023-02-21 13:05     来源:电力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4日,中国石化全国首座“易捷+电”综合服务站——广西柳州城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该综合服务站集清洁油品、光储充换一体化、易捷驿站、易捷服务等多业态为一体,是中国石化全新打造的充电40分钟“人·车·生活”综合服务圈,站内设置了充换电、易捷养车、易行馆、爱心驿站等“10+N”个服务功能区,提供加油充电、购物洗车、汽服保险、餐饮休闲等多元化服务,一站式解决人们能源补给和生活需求,进一步增强绿色能源供给能力。

该综合服务站是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在新能源领域的全新探索,也是中国石化系统内的全国首创。该站位于柳州市城站路,在油库旧址上升级改造而成,毗邻柳州火车站、汽车站及多个中心商圈,总占地面积1216平方米,配套设置32个普通汽车快充电桩、12个物流车快充电桩及一个智能箱体换电站。该站充电桩性能快捷、安全、高效,换电站配备的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同步完成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的全方位三电系统自检,确保行车安全,将更好地满足区域内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及物流车的日常充换电需求。

同时作为光储充换一体化站点,在充电区上接承重车棚,全面配套建设光伏发电板,以光储充换一体化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发电与供电过程的零排放、碳中和,并将多余电量上网,最大限度地利用清洁能源服务社会。站内设置的“易捷养车”智能无人隧道洗车机安装了“废水循环处理系统”,通过废水循环处理系统让洗车机的单辆车用水量从80—100升缩减至20—30升,污水回收率达75%以上。

为满足广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中国石化拓展综合服务站服务功能,将“易捷+电”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充电40分钟“人·车·生活”综合服务圈,站内的“易捷驿站”设置了甄酒馆、易行馆、爱心驿站、餐饮区、保险业务办理区、智能按摩椅休息区等“10+N”服务功能区,提供购物、汽服、保险、餐饮、读书休闲等温馨舒适的多元化服务,一站式解决司机的能源补给和生活需求。

此次全国首座“易捷+电”综合服务站投入运营,既是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广西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的创新实践。中国石化聚焦国家双碳“1+N”政策体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净零排放,构建“人·车·低碳”生态圈。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依托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加速打造综合能源站,推动换电产业迈入标准化时代。2022年底,中国石化充换电站数量突破2000座,其中在广西173座,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超90万人次。“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发展5000座充换电站,其中在广西计划建设7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00座充换电站。



现场(一)


现场(二)


现场(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