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 (2022年第11期,总第22期)

2022-12-08 15:30     来源:电力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为G20峰会提供出行保障


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作为峰会官方用车,300辆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境外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菱印尼”)在印尼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晴空Airev往来于巴厘岛机场、各国代表团驻地与会场之间,在会议期间为各国代表团和组委会提供日常通勤保障服务。

印尼国务秘书部部长普拉蒂克诺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使用新能源汽车,表明了印尼坚定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承诺。”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朗加表示,印尼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有助于印尼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推动能源转型。

2022年8月,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晴空Air ev在印尼正式下线。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当时表示,非常欣赏中国企业的超前行为,五菱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到印尼,将从产品研发制造和市场等多方面引领印尼汽车出行新概念。五菱晴空8-9月在印尼电动汽车新车市场的份额超过80%,未来还将出口印度、埃及等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100万辆,是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产销的车企,其中五菱宏光MINIEV蝉联25个月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五菱新能源汽车吸引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机构询盘;汽车总体销量突破2500万辆,连续13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是拥有最多用户的中国汽车企业,产品远销97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实施“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线并行的国际战略布局,积极开创海外业务高质量多元发展新局面。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成立境外子公司五菱印尼,在印尼投资建设汽车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7亿美元,建立了印尼第一家属于中国汽车企业的整车工厂,这是国内汽车品牌首次在海外独立建厂。作为面向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基地,印尼基地于2017年投产,年产整车能力12万辆,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印尼投资建造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带领宝钢、耐世特等15家产业链企业“走出去”,达成品牌、产品、供应、制造、销售、服务全体系完整输出,同时与印尼、印度相关主体签订了国际技术转让协议,并深度参与印尼电动汽车产业规划及标准建立,成为国内第一家向海外输出知识产权和主导国际汽车标准制定的汽车企业。2021年,五菱印尼年销2.6万辆,同比增长257%,上汽通用五菱海外出口汽车14.6万辆,同比增长160%,远超大盘。预计到2025年印尼销量6.2万台,市占率5.7%,上汽通用五菱海外销量超30万台套,出口金额达200亿人民币。

上汽通用五菱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二十大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的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部署,全面加快新能源转型,深入实施“一二五”计划,加快构建柳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促进形成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


截至2022年10月底,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1915辆,约占全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1/4,占南宁市汽车保有量的4.2%,电动化率约高于全区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4%。今年1-10月,南宁市新能源汽车新增量为46416辆,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到32%,较去年同期增长120%,增量连续稳居全区第一。

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除新能源汽车自身技术发展和普及加速、市民群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显著提高等原因,还与自治区政府大力出台相关政策,南宁市大力发展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布局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着重要关系。

2019年起,自治区、市、县三级共同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营。2021年,自治区、市、县三级共安排约1047万元财政补贴资金用于支持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营,23家公共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获得补贴支持。财政补贴政策提振了充电桩建设运营市场的信心,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布局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截至2022年10月底,南宁市共建成换电站5座,公共充电桩约8600个,其中,共有106家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1271座充电站点,8297个充电桩接入“八桂充”平台,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更加便利,充电焦虑进一步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消费。



灵川县举行2022年广西“汽车下乡”惠民巡展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11月11日-13日,2022年广西“汽车下乡”惠民巡展(灵川场)在灵川·桂林国际汽车城隆重举行。本次车展重磅推出“汽车下乡”政府巡展补贴、车商优惠让利、银行让利、房产联动促销让利等各类惠民利民政策,切实推动汽车下乡进村惠及百姓生活,加速汽车市场复苏,提升汽车消费潜力,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助力灵川产业高速发展。市商务局局长、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政府办、县工信局、县商贸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车展主题为“汽车下乡惠百姓 乡村振兴新生活”,展会面积5000平方米,开设高端精品车展区、传统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专区三大展区,奔驰、宝马、吉利、五菱、奇瑞、比亚迪等50余个品牌160多辆汽车集中亮相展示,覆盖主流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高端品牌、新能源品牌。车展期间,59家车企共销售365台车,销售额约5000万元,进一步拉动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此次车展新能源品牌有比亚迪、广汽传祺、奇瑞、宝骏、东风、哪吒、雷诺江铃、欧拉、几何、雷丁、大运、天际等17个,活动期间销售新能源汽车161辆,销售额约1600万元。

本次车展以“汽车+”为跨界促销手段,同步开展房车体验、车尾箱集市、名优特产展销、美食集市等多元活动,邀请金融、地产、汽车用品等展商展销,实现跨界联动,打造一站式购车服务平台,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逛展体验。

为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优越性,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灵川县由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在县政府创业大厦、县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两次新能源汽车车展,共有车管家、荣威、大运、哪咤、奇瑞、比亚迪等品牌,约40辆新能源汽车参展。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截止2022年11月23日,今年灵川县新增充电桩313个,其中公共桩144个,私人桩169个,新增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155个。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保险相关业务研讨会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使得现有汽车保险与新能源汽车保险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保险、新能源汽车后端服务等问题,成为了保险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为行业输送人才成为专业院校重点关注的课题。

为满足新能源汽车保险保障需求,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与保险行业融合发展,2022年11月17日,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积极作为,组织召开了新能源汽车保险相关业务研讨会。广西银保监局、南宁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等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人保财险等7家产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主要就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保险产业、理赔服务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为保险行业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车保险条款、提升新能源汽车相关保险服务探索创新指明了方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