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2022年第9期,总第20期)

2022-10-09 16:55     来源:电力处(新能源车联席办)     作者:熊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首批商用氢燃料汽车在中国石化南宁新阳综合加能站正式交付使用


近年来,中国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氢能科技革命性突破,促进氢能在交通、工业等重点应用领域大规模市场渗透,引领氢能产业链创新链深入融合发展。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以来,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远期力争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石油分公司”)按照中国石化以及自治区相关要求,积极布局建设加氢站,大力推动氢燃料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

9月14日,广西首批商用氢燃料汽车在广西石油分公司南宁新阳综合加能站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由广西石油分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中邮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打造的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在广西初步形成,为探索发展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辆中的应用起到示范作用。

此批交付的商用氢燃料汽车一共4辆,车型为载重18吨的中型货车,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历时五年研发生产,在新阳综合加能站加氢后,交付给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广西中邮物流有限公司投入城际物流运输。此批商用氢燃料汽车采用的氢燃料电池环保性能高,通过将氢能转化成电能,排放物仅有水,按照每年行驶1万公里的标准计算,每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超过1000千克,真正做到零污染、零排放。该商用氢燃料汽车5分钟即可加满氢,续航达400公里,可以广泛应用到城市客车、市政环卫、工程建设、城市及城际物流配送、重载及冷藏运输等场景。

目前,广西石油分公司在广西已建成加氢站5座,日供氢量超2500千克,“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广西14个设区市建成一批加氢站。广西石油分公司将立足公司1300多座加油站的网络覆盖面,联合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企地合作、产融结合的形式,加快布局加氢网点,积极探索氢能多场景应用,推动广西氢能产业链发展,持续完善氢能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为广西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氢”力以赴。



钦州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巩固“车桩随行”模式成效 切实加快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自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以来,钦州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工作,探索因地制宜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市、县、镇“三级网络”推广模式,“车桩随行”模式初具雏形,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原则导向,推进设施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采取市场化机制,引进社会资金,2022年计划在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0个以上,接入“八桂充”平台45个以上。钦州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与钦州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度钦州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任务指标的通知》(钦机服通〔2022〕6号),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钦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汲取成功经验,整合企业资源,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同时,加强和供电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指标落地见效。今年以来,为满足更多干部职工充电需求,继续铺开市、县(区)、乡镇“三级网络”布局,灵山县灵城街道办、三海街道办、新圩镇政府、檀圩镇政府、佛子镇政府等共建设10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浦北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小江街道办共建设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钦南区行政信息中心建设2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钦北区皇马广场停车场、钦北区信访局共建设1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拟建设5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截至8月底,全市公共机构在建或已建共计149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其中29个正在接入“八桂充”平台。



南方电网广西电动公司大力推进换电站建设服务换电版出租车


2021年南方电网广西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广西电动公司”)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推广东风风行换电版出租车应用,双方合作开展出租车车辆销售及换电站规划建设。自达成合作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动公司积极开展换电站规划建设,在柳州市交通局、东风柳汽公司、柳州供电局的大力支持下,出租车换电站规划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8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动公司已在柳州建成投运6座换电站,第7座换电站在9月中旬投运,另有2座站正在建设中,10月将根据车辆实际投入运营数量还继续投资建设3座换电站,预计2022年将完成12座出租车换电站的建设运营。

目前已建成运营的换电站已累计为柳州市出租车提供9万多次换电服务,单日换电次数达1000次以上。高效高质的换电模式也获得了柳州出租车司机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并有效提高了柳州市交通运转效率,缓解打车难、等车久等疑难问题,以实际运营效果推动柳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模式的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