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电力核电

全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工作动态(2022年第8期,总第19期)

2022-09-22 17:57     来源:电力处     作者:李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和持续高油价形成新能源车辆替代加速。目前,随着油价不断攀升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以节能、经济、智能、个性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在“双碳”目标强劲驱动下,南宁市发展改革、住建等有关部门趁势而上,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力度。一是组织各新能源汽车企业与市民群众“亲密接触”,通过在车展设新能源汽车专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大集巡展活动等,增加广大市民接触和体验新能源汽车的机会,释放群众汽车消费潜力。二是利用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平台,掀起新能源汽车推广宣传高潮,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三是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和大数据管理,弱化车主里程焦虑,新能源汽车车主可通过“八桂充”微信小程序查询到各类充电站点的位置、充电桩的运行状态、充电费用情况等信息,便利满足新能源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2019-2021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新增上牌数量不断创新高,2019年新增6783辆,2020年新增10294辆,2021年新增数量达到30031辆,是2020年的2.92倍。截至2021年底,全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25.1万辆,其中,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4万辆,占全区保有量的21.5%,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2.4%。2022年1-8月,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全市新增上牌数量35797辆,增量汽车电动化率达30.5%;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91683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比重达到3.9%,2022年新能源汽车增量目标完成率达266.9%。



北海市涠洲岛施行《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为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气污染,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切实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涠洲岛正式施行《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条例规定,在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目前,涠洲岛除岛上单位和个人现有依法登记使用的燃油机动车以外,禁止其他燃油机动车在岛上行驶;除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制式警车、抢险救灾车辆以及专业作业车辆等外,禁止运输新增燃油机动车上岛。条例还规定,涠洲岛保护管理机构应当加快涠洲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鼓励淘汰现有燃油机动车。

根据《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运输上岛审批机制的通告》等文件规定,严格控制运输车辆上岛,2022年上半年共接待群众咨询50人次,累计受理15起申请,共批准新能源汽车上岛10辆。开展新能源车辆岛上通行证年审换证工作,共有131辆新能源汽车参与登记换证,进一步规范岛上车辆交通秩序,目前已开始发放新证。

2022年以来,涠洲岛持续开展违规燃油车辆整治工作,联合执法大队、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多次联合开展整治燃油观光车、载客三轮车非法营运执法行动,查扣违规燃油观光车45辆。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涠洲岛将岛上公交车、观光车统一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截至2022年8月,岛上新能源交通运力共有北海市涠洲岛涠骏出行服务有限公司79辆新能源观光车、新涠公交公司20辆新能源公交车以及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60辆新能源观光车在岛上运营,同时,指导海丝汽车客运公司采购5辆新能源中巴车上岛运营。目前,岛上现有新能源车辆的运力已能满足群众及游客出行需求。



广西电网公司钦州供电局发挥国企担当  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广西电网公司钦州供电局切实发挥国企担当精神,自开展广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以来,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钦州供电局推进市区人口密集地、城市广场、主干道、机关单位等重点区域充电桩建设,共建设完成306个充电桩,超额完成广西电网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以点带面开拓市场。

2022年,钦州供电局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的建设要求,计划投资不少于195个充电桩,且在钦州市53个乡镇全部建设充电桩,实现钦州充电桩“乡镇全覆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加紧推进第一、二批27个项目131个充电桩开工建设,优化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提升公共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同时,扎实开展充电桩的运维管理,切实保障充电桩稳定运行,1-8月共完成充电桩巡检工作376站次,充电桩可用率达到92.73%,积极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提供优质的服务。钦州供电局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钦州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充电优惠服务,为绿色发展赋能蓄力。截至2022年8月,钦州供电局2022年开展了春节、三月三、五一、端午等四次南网公司“顺易充”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活动,该活动覆盖钦州47个站点,参与新能源车辆充电21376次,充电量28.53万千瓦时,共计优惠43320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