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创新和高技术产业

数字化智能化快速赋能实体经济

2022-12-12 10:1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云南昆明市斗南花市的花卉购销两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冷链物流不断发展完善,斗南花卉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全国多条产业带成交额同比高速增长、农产品成直播间热门商品、绿色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在刚刚过去的“双11”,数字经济在发挥促流通、促消费的商业价值之外,正从消费迈向生产、从餐桌走向土地,数字化与低碳化开始孪生发展,数字经济的外溢效应愈发明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平台企业应以互联网平台为纽带,集合各方力量,让数字经济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服务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以数字技术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探寻创造社会价值的新路径。

供应链迈向数智化

数字经济正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塑产业进程。今年“双11”,是天猫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次,有29万个品牌、数百万家中小商家、主播报名参加。其中,许多中小商家进入“百万俱乐部”“千万俱乐部”,阳江卧室家具、济南全屋智能、山东儿童家具等多条产业带的整体成交额实现同比3位数增长,这些产业带也是中小商家最密集的地区。

今年快手“116购物节”期间,越来越多产业带商家参与到大促活动中,用户的消费热情直接反映到平台高速增长的成交额上。这距离快手电商宣布大搞产业带、快品牌,扶持更多产业带商家及依托于产业带的新兴品牌不到1年时间。如今,江苏南通、常熟等地的产业带都实现了长效发展。

高增长背后的秘诀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工具的丰富便捷让数字化门槛不再高不可攀,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借力平台企业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在服装行业,以往库存浪费占全年销售量的20%到30%,临时的小单、急单又没有工厂愿意做。阿里巴巴犀牛智造打通供需两端,解决行业痛点。在需求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3D试穿打样,让“按需生产”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智能调度让生产线具备极度柔性制造能力,可缩短75%的交货时间、减少30%的库存。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下,南通家纺产业带不少商家企业面临生存压力。2022年快手电商新增“大搞产业带”战略,承诺扶持更多产业带商家及依托于产业带的新兴品牌。南通家纺企业不仅借助电商平台撬动了线上消费者的需求,还通过快手的“快品牌”战略实现了品牌化产业升级。

京东自有品牌居家产品部负责人李晓飞表示,京东京造通过数据深度分析、共享,与优秀的产业带制造企业建立连接,帮助他们在国内市场进行开拓,不仅带来额外的订单,也勾勒出了第二条增长曲线。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看来,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要由消费转到生产,重视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拓展更多数实结合的应用场景。“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进程中,数智化供应链带动了整个链条不同部分的整合和一体化,降低协同成本,提升响应速度,为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供重要支撑。”

更多农产品走到前台

“这个‘双11’,我们希望让农货从后排到前排,多当3分钟主角,让老乡腰包更鼓一点。”不久前,在江西上饶广丰区菜鸟智能产地仓,一场“土里土气”的发布会正在举行。会上,天猫“双11”面向所有淘宝主播发出“农货多一件”倡议,希望“双11”期间每一个直播间都能多带一件农货,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被消费者看到。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表示,随着农业产业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被培育出来了,但大多数“养在深闺人未识”。“农货多一件”给了农产品当“双11”主角的机会,有利于优质农产品提升品牌和知名度。

平台企业对农产品的重视,使得更多的农产品从后排走到前排。数据显示,作为快手一直以来的优势行业,农产品行业保持了强势增长。今年大促期间,农产品类目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43%,水果类目增长瞩目,同比增长近200%。在京东,成交额超10万元的农产品近1万种。

销售额高速增长的背后,数实融合从餐桌到土地的趋势很明显。过去,数字化进程主要在餐桌——消费端,但目前数字化已经沿着销供产研溯流而上,直抵原产地以及育种领域。今年,我国荔枝主产区遭遇生产小年。在广西灵山,当地政府携手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共建菜鸟智能产地仓,通过数字化分选,平均收购价较以往提高了25%,灵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乡亲们“减产减收”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为帮助更多农产品从原产地销往全国,今年,快手电商也拓展了更多的农产品产业带。以普洱茶为例,今年快手电商设立了快手云南茶产业直播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交流会,推出官方培训课程,提供千万流量扶持茶企商家,打造快手茶叶及周边产品供应链基地,赋能云南茶叶产业带,为主播、商家提供更加全面的货源和良好的环境。

在以助农直播为首的新服务业态推动下,我国正涌现出一批特色的“农产品带货之城”,不仅加速了农产品流通、带动农民致富,也丰富了城市农产品供给,让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短视频+直播”平台也正在加速从提升消费力向提升农业生产力延伸,通过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和农民,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

快手农资负责人刘红超透露,快手农资将搭建农业服务型平台,线上主播和线下农资服务站逐渐一体化,这将成为快手农资探索的主要路径。据悉,快手三农将在今年投入大量资金培养线上短视频和直播的农技人,同时通过推出金融解决方案,解决农户的资金需求难题。

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是近两年“双11”的一抹新亮色。去年10月27日,天猫“双11”正式上线绿色会场。这是天猫“双11”举办13年以来,首个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购物会场。今年“双11”,这份绿意不断变浓。

在供给端,平台和商家正在通过提供更多低碳供给,引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今年“双11”,阿里巴巴提前购买储备了3200万千瓦时绿电,日均使用绿电同比增加30%。菜鸟在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实行“快递包装换鸡蛋”,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预计将回收600万个包装,用于就地循环寄件;无法二次使用的,则打成纸浆再造成笔记本。

在消费者侧,快手平台用户对绿色家电的需求逐年递增。在快手“116购物节”期间,节能空调的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节能洗衣机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也超过了100%。天猫上超过1633万人购买了绿色商品,替换装的购买量同比增加34%。这些绿意,将在“双11”结束之后持续传递下去。

专家表示,平台企业一头连着生产销售厂商,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具备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以及全民低碳消费的天然优势,平台企业理应引导商家低碳生产、节能减排,并将节能意识传递给消费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互联网科技行业自身的脱碳发展同样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看来,“双11”不仅是盛大的消费场,更是巨大的减碳试验场。今年8月份,腾讯、阿里巴巴、快手、京东等10家企业联合宣布,共同组成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及开放技术联盟。碳中和专委会成员企业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理念,公开节能减碳相关专利技术,并向成员单位开放。

目前,快手开放的8项专利相关技术已应用在数据中心、云计算、电气、短视频、终端控制等多个技术领域,助力行业节能增效。“快手非常关注绿色运营,去年办公园区空调的能耗下降超过50%。在算力部分,计划到2030年实现自建数据中心100%绿电清洁能源的使用。”快手投资拓展总监及电力交易与碳中和负责人杨星说。(记者 王轶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