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创新和高技术产业

年轻人成为中国“双创”中坚力量

2022-10-15 09:05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主会场的主题展区,来自杭州的程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其公司研发的下肢外骨骼步行康复器(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新华社合肥9月18日电(记者汪海月、胡锐)创立科技公司、研究古生物化石、创新古老非遗……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主会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创客展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创新成果。

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作为主会场,合肥从全国择优遴选160余个项目,通过5个展区全面展示这些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最新成果,这其中不少成果来自创意满满的年轻人。

打磨木板、装卸物品……在合肥主会场的主题展区,几个灵巧挥舞的机械臂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这是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协作机械臂,可以代替人工进行高精度的重复组装工作。

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培超今年36岁,2015年刚创业的他带着第一代机械臂产品参加了第一届“双创周”。如今,他创立的越疆科技已发展到600多人,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主会场的主题展区,来自深圳的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参展商展示其公司研发的智能协作机械臂(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我学的是机械设计专业,硕士毕业时,适逢‘双创’热潮,于是决心自己创业。”刘培超说,创业路上也遇到过很多挑战,但好在国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支持政策也多,增强了创业的信心。

在中国,像刘培超这样的年轻人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今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在国家持续出台创业扶持政策的大背景下,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

在合肥地球日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三叶虫、狼鳍鱼等古生物化石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公司创始人杨帆放下手中用于化石修复的气动笔说:“我从小就对古生物化石感兴趣,大学毕业去教育机构实习,看到小朋友们都很喜欢恐龙等古生物,于是就萌生了做地学科普教育的想法。”

2019年,杨帆创办了地球日记公司,专注于古生物、矿物科普,希望让孩子们听见“来自远古的声音”。此外,她还邀请地质学、电气学的青年人才加入,研发古生物化石修复实验室设备。

宝瓶香包、针棒香包、公子香帽……伴着药香和花香,23岁的徐州香包传承人孙歌尧在主题展区向过往的观众介绍各种创新的香包。

2020年,从大连艺术学院毕业的孙歌尧回到家乡创立徐州针棒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对徐州香包的款式和生产工艺进行传承创新,“徐州香包历史悠久,我奶奶做了70多年香包,从高中起我就跟着她学习。”

孙歌尧在传统香包的基础上,设计出了小巧、便携的香包样式,味道上增加薰衣草等花香,更加符合年轻人审美,还在生产工艺上引入3D打版等现代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公司生产的香包供不应求,香包加工直接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3000人。

为了鼓励青年创业,各地政府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举措,如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省级优秀创业项目可按规定享受5万元至20万元资助;支持毕业学年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

在刘培超看来,随着社会的创业创新氛围和条件不断完善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创业创新,这也将为全社会的创新和发展带来巨大助力。

“年轻人能快速接纳和拥抱新的知识和技术,有更多打破传统和探索创新的意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创新创业有助于激活社会的创新体系,从不同的维度探索最新的发展机遇和垂直领域的先进技术。”刘培超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