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保障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1-24 09:29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64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我委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良好。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关于政务公开的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良好。

  (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委领导率先垂范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板块工作开展有机构、有人员负责,我委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成立了电子政务办公室、新闻办公室、两刊编辑部。电子政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委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向“一中心两馆”报送信息;新闻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外组织协调、衔接媒体在我委开展采访;两刊编辑部主要负责内刊《发展改革要报》和《发展改革情况通报》编发,给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同时,每个处室、单位选定一名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志担任信息联络员,组织协调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设立以上三个机构,按分工各负其责,全委形成了以“三驾马车”拉动为主,其他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2017年,我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文字功底深厚、责任心强的同志及时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不断得到加强。

  (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为确保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制度可循,我委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类别及目录》《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上网信息管理办法》《委领导政务活动和处室主要活动宣传管理办法》《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017年,我委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建立更加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网站运维机制,安排专人每周、每月、每季度对网站所有栏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每个栏目及时更新,坚决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度普查中获满分,顺利通过2017年度抽查。

  二是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为进一步畅通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渠道,增强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我委在广西新闻中心不定期地就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评比机制。我委实行信息加载通报制度,针对处室子站信息加载情况、存在问题等,形成文字,信息加载量制作成表格,定期进行全委排名通报,每年对全委各处室开展网站信息维护先进评比。

  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安全,未出现涉密信息上网情况

  (三)重新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我委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两个子栏目,对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详细的介绍,并提供信息公开指南,为社会公众向我委提出申请公开提供指导与帮助。2017年,我委重新编制、细化、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了公开“五公开”主题、内容、时限、方式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委门户网站、《发展改革要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栏、板报、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提供新闻材料等。委门户网站每天有大量信息更新;《发展改革要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宣传栏、板报等其他载体根据我委工作重点,定期和不定期出版;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大政务活动、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关停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要求,制定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桂发改办公〔2017〕1406号),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推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规划、重大项目、推进培育新动能、PPP项目等信息。设立了培育壮大发展经济新动能、广西“十三五”规划数据库、广西PPP项目等重点专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委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多种平台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未存在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

  2017年,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9698条,举办网站在线访谈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多条;报送“一中心两馆”(自治区政府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公开信息533条;回复处理“在线解答”和“领导信箱”政民互动栏目信息358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76条,微信新发布信息542条。

  2017年,我委先后共举办新闻发布会9场,分别涉及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物流降本增效、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情况、壮大县域经济等多个方面。受邀媒体包括人民日报广西分社、新华社广西分社、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多家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申请公开34项,其中12项从政务服务窗口受理,22项从委门户网站在线受理,每一项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统一受理,阳光操作;二是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严格实行“公开”;三是定期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四是按时向广西政务服务中心报送我委政务服务有关信息。我委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窗口办公及信息公开电脑办公设备,同时及时做好设备运维保障工作,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16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即公民个人不服市级发展改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或认为市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向我委提起行政复议申请)。

  16件案件中,百色市1件,北海市14件,防城港市1件。

  目前,我委已审结15件,未结案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缺人员编制、缺经费、缺经验是开展好该项工作的最大瓶颈。二是部分业务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时效性不够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三是网站功能不够强大、互联网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不够等问题。

  八、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要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制定并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按照简化程序、分清责任、明确标准、严格要求的原则,不断优化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新技术、新理念培训应用,帮助发展改革部门培训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推进自治区发展改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再上台阶。三是不断加强网络新技术在平台建设中的应用,将委门户网站建成功能更加强大的“一站式”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