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在线访谈

展望“十四五” 八桂开新局①丨打造中国—东盟陆海新通道 广西按下开放合作“快进键”

2020-12-30 11: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当前,广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9-10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会,就制定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描绘了广西未来发展蓝图。为做好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报道,广西云客户端与广西新闻网联动,自12月16日起,围绕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方面推出“展望十四五 八桂开新局”系列访谈。广西云客户端、广西新闻网将在访谈中邀请专家学者、各厅局负责人、各县融媒体中心及一线工作者进行三方连线,对《广西“十四五”规划建议》进行解读、谈看法,倾听民众的心声。

特约专家评论员黄健做客访谈间。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在访谈间与嘉宾进行三方连线。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16日讯(记者 吴婷婷 黄虹宁 金凯乐 实习生 王俏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广西要推动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畅通国际陆海新通道,建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12月16日,我们邀请到特约专家评论员,自治区政府参事、自治区决策咨询委专家黄健,做客访谈间,现场连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文川、横县融媒体中心、横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邓先照为我们介绍广西“十四五”时期,广西经济的亮点工作。


特约专家评论员黄健。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广西“十四五规划”:加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十四五规划’不仅谋划未来5年发展,还勾画未来15年蓝图。广西十一届九次全会是在八桂大地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特约专家评论员黄健表示,针对我区面临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程滞后等问题,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区高质量发展要壮大产业的支撑,要加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黄健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盟,一个包含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三分之一经济总量、三分之一贸易总额的全球最大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十周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推进建设,为我区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带来重大机遇。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文川进行现场连线。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依托陆海新通道打造中国—东盟产业通道

转型升级是广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十一届九次全会指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广西将如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文川在连线中提出广西的未来出路在开放合作。黄文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提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也给广西的开放合作指明了一个方向。”黄文川指出,中国跟东盟各国要依托陆海新通道,在港口、码头、公路、铁路、航空、能源、电力等方面做到互联互通。广西要把陆海新通道做成一个物流通道,同时也要打造成为产业通道。

创新对一个民族对一个国家至关重要,十四五这一阶段发展关键是创新。“比如说最近我们要建更多的创新中心,把创新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动力,把创新理念贯彻实施到发展的全过程。”黄文川提出,如何提升现有存量产业结构,深耕未来增量产业,制定各项扶持性政策、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汇集到广西发展大业当中,都是下一步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横县融媒体中心邀请到横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邓先照参与现场连线。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横县:推进强县目标 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 

作为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南宁横县县域经济发展备受瞩目。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263.15亿元增加到2019年328.9亿元,年均增长6.04%,2019年排在全区61个县首位。在现场连线中,横县融媒体中心邀请到横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邓先照。邓先照表示,将以“十四五”规划引领强县目标,科学制订横县“十四五”规划,做到“六个突出”:突出“强农业”,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突出“强工业”,着力构建“一区三园”工业格局,打造千亿大数据产业基地;突出“强集聚”,持续提升“茉莉花闻香之旅”旅游品牌,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强枢纽”,重点推进南玉高铁、平陆运河、南宁至横县高速、上林至横县高速、六景至宾阳高速、横县至钦州港高速的建设;突出“强城市”,不断补齐县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横县产城乡融合发展;突出“强治理”,深化提升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