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在线访谈

“强力推进现代综合交通网建设” 在线访谈节目

2020-09-16 15:05     来源:政研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主播:从韦副厅长的解读中可以感受得到现代交通网建设对广西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我们广西的交通网建设也在乘风破浪、不断前行。在这个过程当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始终起着战略统筹的作用,请秦勇巡视员为我们介绍一下区内的交通网如何建设与规划

自治区发改委领导:

“十三五”以来,广西围绕国家及自治区重大战略,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攻坚战,年均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基本实现“十三五”提出的“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的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交通发展的主题。“十四五”期间,要围绕构建内外畅通,便捷高效,多元立体,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绘制发展蓝图。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落实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导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题词精神统揽全局。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交通强国、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特别是党中央今年以来作出的新论断,比如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两新一重”建设等。二是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按照全方位支撑“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要求,谋划综合交通规划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强弱项、补短板,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输服务,两手抓,同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强化交通建设要素的统筹。保障交通项目建设要素落实,重点保障建设资金、用地指标等。

2.主播:原来我们一直享受着这样的交通建设成果!听完韦副厅长的分享,突然让人回忆起了五年前的广西,那个时候首府南宁连地铁都没有,而现在,南宁地铁四号线即将开通,请秦勇巡视员为我们介绍一下未来南宁(广西)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发展。

自治区发改委领导: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一种大运量、快速度、安全、绿色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提升城市品味具有重要作用,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城市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2016年12月28日,南宁市地铁1号线开通,南宁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广西也因此成为我国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目前南宁市已开通运营3条线路,运营里程达81公里。2019年累计完成客运量达2.7亿人次,位居全国16位;日均客运量达75万人次,客流强度达0.99万人次/日公里,位居全国12位。今年计划建成4号线和2号线东延线,新增运营里程31公里,2021建成5号线,届时路网规模将达到132公里,南宁市将形成井字型轨道交通骨架网络,极大方便了南宁市民的出行。目前,南宁市正在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据了解,到2035年南宁市将形成环线+放射线的线网结构,进一步加密路网,优化结构,加强了中心城区与空港、武鸣等周边组团的联系,为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柳州、桂林也在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十四五”广西城市轨道交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3.主播:近年来,民航的快速发展使航空从运输方式上升为一种经济发展模式,民航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秦勇巡视员为我们介绍一下广西民航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重点

自治区发改委领导:

“十三五”期间,围绕“民航片片通”工作目标,自治区持续加大民航建设。今年8月28日,玉林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广西形成以南宁、桂林两大干线机场为骨干,北海、柳州、梧州、百色、河池、玉林等支线机场为辅助的“两干六支”运输机场体系。民航的快速发展不仅方便了百姓的出行,也为旅游业、临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全区机场年旅客保障能力提升至3600万人次,吞吐量2904万人次,其中南宁机场1576万人次。

“十四五”期间,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从优化区域机场布局,强化枢纽机场保障能力出发,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场布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机场群;二着力构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空枢纽;三是推进机场客货并举,打造区域性的航空货运枢纽;四是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大力推动临空经济发展,重点做好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六是推动民航与其他运输方式融合发展,重点推动空陆联运、空海联运、空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