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在线访谈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在线访谈图文实录

2020-07-30 17:22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我们的访谈对象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南星,为大家讲解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部分主要预期目标运行情况。刘南星处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刘南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请刘南星处长介绍一下广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运行情况。

刘南星】:今年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促进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向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全国前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排全国第10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9%、排全国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8%、排全国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已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指标降幅均较一季度明显收窄。全区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员工到岗率均排全国前列,连续多次获国家通报表扬。


图1:统筹推进北部湾港复工复产

主持人】:服务业是疫情冲击最直接的领域,也是广西经济运行恢复成效最显著的领域,请问自治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服务业加快回升?

刘南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精准发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促进企业复商复市,奋力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上半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2位,为全区经济增长实现扭负转正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狠抓以下工作:出台促进服务业平稳增长“10条”、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3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指导各市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构建出台相应政策体系。全力开展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专项行动,2月底前实现除聚集性经营企业外100%复工复产。加大服务业运行精准调度,累计召开8次全区服务业调度运行分析会,紧盯重点地市调度,督导5个负增长地区及时出台服务业扭负为正实施方案。联合阿里巴巴平台举办“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创新发放消费券,联动线上线下商家55.6万户,活动消费金额295.51亿元。分两批下达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97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一批新兴服务业龙头企业的数据入库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上半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已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请问自治区如何统筹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有什么举措?

刘南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全区上下紧紧抓住中央决定今年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聚焦聚力打好稳投资和项目建设组合拳,推动投资增速扭负为正,重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主要狠抓以下工作:出台稳投资10条”、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后补“10条”、重大项目建设“9条”、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系列文件,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对重大项目优先给予要素保障。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一季度日调度、二季度周调度,调度到每个市县、每个项目。上半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42亿元,累计发行3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共557亿元、提前垫付市县债券资金288.94亿元,有效支持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获国家核准发行企业债券共10,总额度达422.2亿元;筹集资金360亿元,安排项目前期经费补助3.55亿元,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已累计发放贷款613.9亿元。


图2:2020年第二季度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现场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刘处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刘处长参加我们本次的访谈。

刘南星】: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观众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