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在线访谈

聚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在线访谈

2022-11-11 15:00     来源:开放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聚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实施强首府战略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自治区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李素艳,自治区商务厅(自贸办)协调指导处处长高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钟德超,为我们介绍自治区聚力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取得的成效、亮点。欢迎各位领导!

首先有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为大家介绍广西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推动东部新城产业布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黄汝焜】:实施强首府战略,是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举措。实施强首府战略,关键在于强产业,东部新城是南宁市重点发展的副城新城之一,是南宁市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以及适配航运服务的重点产业布局区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南宁市紧紧抓住向海发展和向外发展的机遇,统筹规划,聚焦产业,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建设。

一是加强谋划东部新城高质量产业发展。指导南宁市对东部新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分析,依循东部新城的政策、资源、区位优势,对产业重点环节进行选择与定位,目前南宁市初步形成东部新城“2+3+2”产业发展思路,即2类主导产业:新能源、精细化工及新材料,3类支持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2类产城配套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按照产业发展思路,将逐步打造“231”的空间布局,即2个主导产业组团,3个支持性产业组团,1个由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所形成的产城融合区。围绕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南宁市先后引进了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及组件、多氟多20GWH锂电池、太阳纸业525万吨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潮力再生铝、瑞声精密制造等一批带动力较强的工业项目,南宁东部新城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高端造纸等为主的产业体系。



南宁东部新城空间格局图



二是积极推动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通过申请园区专项债、PPP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大力推动东部新城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了南宁东部新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伶俐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园(二期)PPP项目、南宁东部新城智慧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六景工业园区临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期)PPP项目等一大批项目,各个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三是提升东部新城发展品质。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构建向海产业体系。加强与钦北防、茂名、湛江等沿海城市协同联动,吸引左右江、郁江沿线城市初级产品到南宁进行深加工,集聚发展航运服务、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港口、园区、口岸协同发展。围绕产业布局导入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打造平陆运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支持南宁东部新城建设,推动产港城融合发展,支持南宁市着眼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高站位、高起点统筹完善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时序,加快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加速重点产业集聚,加快把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南宁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加速器。

【主持人】:下面有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李素艳介绍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落实强首府战略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素艳】: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强首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南宁市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助推南宁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铁路枢纽建设成就突出,铁路项目有序推进。截至2022年9月底,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已完成年度投资5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7%;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广西段)已完成年度投资6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9%,预计于明年建成通车;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正在开展联调联试,计划于今年11月底前投入使用,南宁站和南宁东站将实现和南宁吴圩机场无缝对接。

二是路网布局日渐完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今年以来,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项目已建成通车;上林至横县公路一期工程、岑溪至大新公路横县至南宁段、南宁南过境线(吴圩机场至隆安延长线段)、天峨至北海公路(平果至南宁段)等一批高速公路,G322/358南宁至宾阳至黎塘一期工程、G242南宁七塘至伶俐、S513邕宁经新江至百济、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等一批普通国省道正在加快推进,有效支撑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水运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百年梦想照进现实。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已于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为南宁市带来“通江达海”重大发展机遇,助力南宁市建设东部新城;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西江航运干线南宁(牛湾)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大力推动下,南宁市水运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为首府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战略布局提供基础支撑。


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


四是国际区域航空枢纽加快形成,机场面貌日新月异。今年以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项目已建成;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南宁机场T3航站楼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这一批重大项目将为把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注入新动力。

五是综合交通枢纽跨越式发展,飞机高铁实现无缝换乘。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GTC)已竣工,它是广西第一个集民航、高铁、地铁和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设施,可以实现高铁、地铁与机场航站楼之间无缝换乘,标志着南宁市正式进入空铁联运新时代。

六是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物流产业加速发展。中越跨境班列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1—9月,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225列,完成全年开行300列目标任务的75%;南宁机场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7条,目前在飞国际航线14条;南宁机场共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5.2万吨,同比增长315%;2022年10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推荐南宁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为南宁市争取到城市货运配送领域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紧抓平陆运河、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机遇,助力南宁市打造高效快捷的立体交通网络,为首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运输力量。

【主持人】:下面有请自治区商务厅(自贸办)协调指导处处长高巍介绍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在聚力实施强首府战略中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高巍】:自实施强首府战略以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办公室会同南宁片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和督查落实,全面细化落实方案措施,切实担起广西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任,全面展现南宁片区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和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聚力实施强首府、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南宁片区力量。

一是现代金融业集聚发展初见成效。截至2022年9月,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24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为主的金融业态集聚发展局面。落地推广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在全区率先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QFLP)试点办法并落地4支基金,总规模超7亿美元。推动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中银香港3家东盟子行以及泰国、柬埔寨、文莱3国商业银行建立“3+3+1”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办理广西首单QFLP业务。

二是总部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一批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落地、搬迁入驻,一批总部项目加快建设。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总部、Smart全球销售中心等跨国公司总部成功引进落户,金融城税收超亿元楼宇达9座。

三是加贸物流产业不断集聚发展。南宁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获商务部首批认定,其中五象片区面积11.64平方公里。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银海保税仓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累计引进普洛斯等15家知名企业。

四是产城融合加快推进。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片区绿色建筑100%全覆盖,智慧建筑体系初步形成。宜家家居、南宁万象汇等相继开业,五象商圈日趋成型。一批中小学校和医疗卫生项目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片区承载力保障力不断提升。

五是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优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事项网上可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96%业务“一次都不用跑”;推行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改革。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



【主持人】:下面有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钟德超介绍下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广西为实施强首府战略,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钟德超】: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决策部署,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取得实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从强化规划引领、加强要素保障力度、提高用地保障服务效能等几个方面采取强有力举措。

第一,在规划引领方面。全面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整体谋划新时代我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做好国土空间顶层设计,在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充分体现战略性、科学性、权威性、协调性、操作性,为强首府战略提供要素支撑。同时积极指导南宁市在“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东部新城建设的重要使命和战略意义,统筹协调和合理安排全市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和空间布局,并结合东部新城发展实际用地需求,调整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空间布局,为东部新城发展发展提供了坚实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第二,在要素保障方面。一是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尚未批复前,创新实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过渡期规划政策“双轨并行”方式,分类保障南宁市城乡建设项目用地空间,通过指标直接核销有效保障南宁市单独选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规划指标,及时解决了南宁市规划过渡期急需用地规划指标问题。二是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聚焦实施强首府战略,优先保障建设快、发展好、单位产出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三是坚持节约优先、合理使用、市场配置、改革创新原则,继续深入实施全区盘活存量土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南宁市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核心工作抓,把存量土地作为优先使用方向,推进建设用地高效供给。

第三,在用地保障服务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制定《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支持产业振兴的若干措施》《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稳经济的若干措施》,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并印发实施,重点从强化规划引领和空间保障、用地用矿要素应保尽保、降低用地成本和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多项超常规支持举措,有力保障南宁市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二是建立重大项目用地“分级分类”服务保障新机制,实施用地保障攻坚突破“四个一”行动,对南宁市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等项目纳入用地服务保障库,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用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项目选址合规性、用地计划指标配置、耕地占补平衡、征地前期工作等系列难题。

2022年1—9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已预安排及单列南宁市用地计划指标593公顷,核销自治区专项指标925公顷;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方式重点上门服务南宁市机场改扩建等70多个重大项目,批复南宁市建设用地总面积5910公顷,供应建设用地3643公顷(其中使用盘活存量土地3562公顷),土地出让成交价款约117亿元。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接受访谈的各位领导,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