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在线访谈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在线访谈图文实录

2022-08-12 17:25     来源:通道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强调,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韦勇球,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周密,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元臻,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春光,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正国共同为我们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3周年以来,广西高水平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亮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欢迎各位领导!

首先有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为大家介绍广西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樊一江】:《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牵引工程扎实推进,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我区根据国家层面建立的“14+5”省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和省际层面建立的“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成立了由自治区党政领导任指挥长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我区14个设区市,以及38个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近年来,持续推动相关设区市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专职工作机构,加快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是推动建立跨区域共建共享合作新模式。通道运营方面,《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我区牵头会同重庆等相关省份共同成立了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按照“三统一”原则,统筹推进新通道运营体系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还推动组建了四川、湖南等区域平台公司,共同做大通道物流市场。港口建设方面,引进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中远海运、中铁联集等国际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开创了港口、航运、铁路龙头企业强强联合的建设运营新模式。此外,我们还积极与国铁集团、天津货运航空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大力推进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国际空港等物流枢纽平台建设。

三是不断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我区制定出台了《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等40多个针对性政策文件,在资金、要素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新通道建设。2021年,我区首次推出以财政间接贴息为核心的“桂惠贷”政策,并专门设置“通道贷”产品,对新通道航运、外贸企业等给予重点支持,截至今年7月31日,通过发放“通道贷”产品,累计支持通道项目超过450亿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是大力推动通道物流商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海铁联运平台公司与铁路、船运公司三方合作,建立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加快中马“两国双园”、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建设,推动通道经济商贸等融合开放发展。


                               航拍南宁国际铁路港中越班列装车作业


【主持人】:下面有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韦勇球介绍广西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重大进展,下一步有哪些建设重点。

【韦勇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明显提升。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围绕东、中、西三条通道及其内联外延,重点推动干线铁路项目16个,其中完成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项目建成投运,建设贵南高铁等5个项目,推进黄百铁路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目前,东线、中线通道全线贯通并实现电气化,正在推动西线通道畅通工程。

二是高速公路设施布局更加完善。高速公路东、中、西三大主通道广西段已全线贯通,在此基础上,我们自我加压,聚焦通道扩容和省际互联,谋划推动高速公路项目22个,其中完成新改建项目4个超500公里,实现网络明显完善、能力明显提升。目前与湖南、贵州、云南3省的省际联通通道达11个,出海出边通道达10个。

三是重大水运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北部湾港上升为国际枢纽海港,2021年完成港口基础设施投资超100亿元,是2019年的4倍。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的重大项目,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立项,7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期将开工建设。

四是民航运输加快融入通道发展。2021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民航合作论坛,开启中国—东盟民航合作新篇章。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空货运通道,目前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6条,通往东盟及南亚9个国家16个城市,2022年上半年南宁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达3.4万吨,同比增长6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达到全国前列、西部领先水平”目标要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聚焦主通道建设,依托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畅通干线铁路运输通道,推动高速公路通道扩容,加快推进江海联通,建设大能力主通道,强化互联互通。

二是聚焦国际枢纽建设,推进北部湾港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打造现代国际门户港。建设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节点影响力。

三是聚焦集疏运设施,强化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多式联运转运设施,提升多式联运衔接水平。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即将出港的北部湾航空机队


【主持人】:广西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外开放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新的工作举措?有请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周密为我们作介绍。

【周密】:自治区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紧紧锚定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与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融合对接,充分发挥广西在陆海新通道中的陆海交汇门户枢纽作用,高质量服务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产业体系、供应链物流等国际合作,全面提升新通道综合效能。

一是陆海新通道贸易畅通效应明显。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贸易大通道功能,高水平推进与以东盟为重点的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21年广西与东盟进出口额在中国西部省区中排名第1位,截至2021年,双边投资合作企业及机构超过1200家,协议投资额达169.8亿美元,约合1095.5亿元人民币。2022年1-6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1008.6亿元、占全区的42.1%,其中与文莱、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进出口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60.5%、142%、44.2%、24.3%、91.7%,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贸易主要集中在出口,分别增长44.6%、18.8%、0.8%、9.8%。

二是高质量实施RCEP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融通。促进新通道与RCEP实施协同增效,全面落实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目前,中马“两国双园”、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合作机制成效明显,成为新通道合作重要节点和重点示范项目。一批利用RCEP规则、清单化推进新通道建设的合作项目加快发展,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大宗商品贸易和加工等RCEP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

三是口岸通关便利化合作稳步推进。落实中越两国总理通话精神,成立边境贸易畅通工作专班,科学精准调度,满足中越企业进出口通关需求,并为越南农产品输华提供便利。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口岸开放合作,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口岸稳定运行,友谊关—友谊口岸成为疫情以来全国唯一旅检和货检不间断运行的口岸。以7月15日为例,全区边境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2677辆,重车1449辆,再次创下今年以来新高,超过去年同期。与越南在口岸地区设立“绿色通道”和“绿色区域”,成为全国率先与越方协同推动“绿区”机制落地的实践案例,有效提升了口岸通关能力。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加快推动出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广西实施方案,促进更多东盟国家参与新通道合作,利用广西边境口岸、跨境物流、产业园区、国际供应链平台等优势,谋划、推动、提升一批新通道国际合作项目,加强与东盟等区域软硬件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形成开放畅通、高效便捷、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的新通道。


                                      凭祥友谊关口岸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元臻介绍广西在打造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亮点。

【覃元臻】:《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广西全力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港口的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港口地位显著提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北部湾港定位为国际枢纽海港,北部湾港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近三年来,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均居国内港口前列,年均增速分别达18.3%和25.4%。2021年,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58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集装箱吞吐量达601万标箱,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

二是港口能级显著增强。港口基建投资从2019年25.7亿元增长至去年105亿元,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截至去年北部湾港共有生产性泊位274个;集装箱航线从2019年46条增至目前的71条,今年新开北部湾港至北美西远洋航线,开启北部湾港国际中转枢纽港新征程;建成运营30万吨级油码头、多个20万吨级散货泊位以及钦州20万吨级航道,进一步提升北部湾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全球首创“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自动化码头建设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建成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的第一年集装箱办理量突破28万标箱,创下全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首年运营纪录;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数字化散货堆场,散货码头自动化装卸工艺技术挺进全国先进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部湾港时提出的“四个一流”港口建设要求,高质量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发力。加快推进国家层面批复实施《北部湾港总体规划》,为高水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指导。二是在提升联通水平上发力。大力培育发展集装箱航线,重点增开外贸航线,优先拓展远洋航线,到2025年,北部湾港将开通集装箱航线105条以上,其中外贸航线68条。三是在建设一流设施上发力。“十四五”期间,北部湾港计划投资约1000亿元,重点建设80余个项目,加快建成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30万吨级散货泊位及配套航道,全面破除基础设施瓶颈。四是在构建物流体系上发力。疏通物流供应链“堵点”,集聚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市货源流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2022年6月28日,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运营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春光介绍一下广西在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张春光】: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动发挥好金融支撑作用,持续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支持,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引领。印发《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广西金融服务稳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指导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支持企业、项目发展建设。

二是密切银企对接,保障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定期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清单,举办项目融资对接会。2020年至2022年6月,全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资累计发放5984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资余额6738亿元,同比增长26.41%。

三是推动金融创新,激发金融活水作用。推动“三单”融资创新,落地铁海联运“一单制”融资、中欧班列贸易融资等创新服务,2020年至2022年6月,全区“三单”融资累计投放1193亿元。深入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截至6月末,共计办理试点业务146亿元。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推进助企纾困。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引导企业贷款利率有序下行。2021年,广西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4%,同比下降32个基点;2022年1-6月,广西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4%,同比下降25个基点,为企业节约成本24.82亿元。深入实施“桂惠贷”政策,今年1-6月,全区累计投放“通道贷”187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54亿元。引导全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支付手续费减让力度,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累计为122.54万家小微市场主体减少支付手续费1.6亿元。

五是活用科技赋能,深化精准浇灌。扩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2020年1月-2022年6月,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新增融资1513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办理出口融资140亿元。依托“桂信融”平台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启动首批面向国家、自治区级464家“专精特新”重点名单企业的“金融服务直通工程”。1-6月,平台服务融资额2544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持续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上新台阶。一是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大“通道贷”“重大产业项目贷”等投放力度;二是继续用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动北部湾“港航融”新场景应用创新;三是进一步完善“桂信融”大数据征信体系,持续打造“征信赋能”特色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模式;四是不断释放LPR改革潜力,开展“支付惠万企,暖阳助小微”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主持人】:广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组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有哪些重点考虑?有请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马正国副总经理为大家介绍。

【马正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3周年以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主力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组织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共建通道平台,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依托“13+2”共建机制,我们与通道沿线省份、铁路、船公司等通力合作,初步构建起以重庆运营中心、广西保障中心“双中心”统筹,四川、贵州、甘肃、宁夏、新疆、湖南等区域运营公司“多方”协同的通道平台体系,实现“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

二是打造一流服务,联运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在通道沿线建成运营了15个无水港,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16省56市108站,其中广西区内班列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陆路端与中欧、中亚班列有效衔接,海运端可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我们整合班列和优势航线资源,提供海铁联运全程“一口价、一站式”服务。

三是强化货源组织,物流规模快速增长。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1年的6117列、增长33倍,今年上半年开行4132列、增长42%,全年预计突破7000列。运输货类已增加至640余种,今年上半年外贸货物同比增长5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9日首趟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西安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列车成功开行,标志着北部湾港成为全国首个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沿海港口,更多企业将享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叠加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一是对标国际一流港口,提升国际门户港承载能力,力争“十四五”末集装箱通过能力突破1000万标箱。二是大力拓展班列、航线、无水港等覆盖范围,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力争“十四五”末班列年开行突破1万列、航线突破100条。三是依托“北港网”服务平台、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现代化提升,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海铁联运全程物流服务。


             2022年5月4日,首列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陕桂海铁联运班列抵达广西北部湾港。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接受访谈的各位领导,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