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广西加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23-02-23 09: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强政策  优环境  深服务   提监管 我区加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广西聚焦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加大减负纾困、落实精准扶持,着力解决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我区实现市场主体总量超43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300万户、私营企业超100万户“三个突破”。今年截至2月20日,全区实有个体工商户308.7万户、私营企业101.9万户,同比分别增长8.63%和8.92%,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2023年,我区将强化政策供给,深化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帮扶民营发展各项政策,出台实施方案及分工方案,打造常态化稳企惠企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平台作用,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打造更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准入一体化登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一业一证”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扩大民间和社会投资,推进民企降本增效,强化金融保障,推动民企转型升级自主创新。

我区将不断深化全程服务,通过组织实施“育苗扶壮”工程,“政银企”合作,探索开发“质量贷”等金融服务,使普惠贷款政策惠及更多民营企业;深入推进“法律三进”“万所联万会”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合法权益;扎实推进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两送一防”行动,持续开展“护航民企走出去”活动,助推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帮助民营、中小商贸企业恢复发展。

监管制度方面,强化综合监管执法,集中整治市场突出问题,加大反垄断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完善监管方式手段,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管理试点,建立新业态新模式集成创新监管制度,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推行柔性监管执法,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免予处罚三张清单,为民营企业留足发展空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