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政策研究

乘势而上善作善成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唐轶昂

2021-12-23 09: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谋划未来志存高远,主题主线非常鲜明,充分体现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精神和智慧。特别是大会作出广西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的重大论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唐轶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谈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唐轶昂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紧锚定“1+1+4+3+N”目标任务体系,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持续在抓落实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好”字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高水平规划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扎实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抓好抓实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工作,大力支持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

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坚持开放引领,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黄桶至百色铁路、平陆运河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持续开展北部湾港降费提效优服,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务实推动“两湾联动”;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美”字上下功夫,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加快编制广西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系列文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

在“和”字上下功夫,推动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巩固发展。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我区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以稳投资促民族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六大工程”。

在“实”字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聚焦“一老一小”,扎实推进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年度任务落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