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

百色努力打造四个家园建设 全面提升易地搬迁综合管理能力

2023-03-28 09:05     来源:广西移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搬迁社区建设工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明确建设易地搬迁示范社区“四个家园”目标任务,努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稳定温馨“平安家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转化为易地搬迁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加强“三个教育”,努力打造共有的精神家园

加强爱党爱国感恩教育。在安置点建设爱党爱国感恩教育展示馆(厅)6个、感恩广场18个、感恩长廊33个、感恩亭7个、感恩台40个,激发搬迁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强大内生动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增强各族群众“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加强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组建同心文艺队、同心文化团队,充分利用壮族“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举办抛绣球、对山歌等各类传统民族文体活动,丰富易地安置点群众业余生活,开展民族政策宣讲、文艺汇演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50余场,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加强“三个转变”,努力打造共处的和谐家园

“小聚居”转变为“大家庭”。在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学校、医院、便民服务窗口等公共服务设施,标准配置水、电、路、广场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儿童活动中心、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活动室、乡愁馆等文化服务设施,让各族群众聚居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小家园”转变为“共同体”。引导各族群众在互相学习、相互通婚、互帮互助等大小事务上密切群际和人际的双重接触,让各族群众在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相互包容中切实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形成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2022年田东平马龙安社区获命名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田阳区老乡家园等8个安置点获命名市级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小切口”转变为“大幸福”。优化社区服务,梳理易地搬迁群众公共服务事项13大类44项,在安置点设立服务窗口,实现“服务跟进城、群众办事不回村”,让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更舒心、更便捷、满意。

2023年深圳——百色劳务协作易地搬迁专场招聘会

“三个拓展”,努力打造共享的幸福家园

拓展互嵌规划。 出台《百色市2022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点》,明确城镇安置区纳入新型城镇化战略同步规划,与城市社区一体化管理,优先安排安置点通村通点道路资金支持,把有条件的安置点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地标”。

拓展就业渠道。打造“家门口”就业平台,推出“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建脱贫齐小康产业园126个;“易地搬迁+帮扶车间”,建立就业帮扶车间102个;“易地搬迁+劳务输出”,输送省外就业劳动力近三万人;“易地搬迁+自主创业”、“易地搬迁+公益岗位”,广泛吸引的搬迁群众就业。实现稳定就业412户9677人。真正做到“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拓展服务平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民族之家,设置有警务室、卫生服务室、党群阅览室、自助银行、爱心超市等,为社区群众提供便利的“一站式”基本公共服务,打造“社区10分钟服务圈”,实现“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生活”,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圳小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


加强“三个管理”,努力打造共建的平安家园

加强制度管理。推进安置点“四治”建设,完善安置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议事公约106个,打造“居民荣誉超市”,社区居民在参与社区会议、建言献策、社区事务、综治调解、好人好事、家风良好等10个活动积分奖励措施,开设“农事城办”公众微信号,全面实施“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

加强网格管理。划分网格片区,把党员编入网格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党员责任区”,织密网格,以“格”履职,采取“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管理责任制,主动亮身份扛责任,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加强物业管理。对安置点物业管理模式、统筹研究解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了规范和指导。引导业主选择合理的物业管理模式。按照“四个一点”的原则(即安置点经营性资产收益、集体经济收益和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收益中解决一点,从公益性扶贫项目资产管护费用中补助一点,县级筹措资金补助一点,搬迁户交纳一点),多方筹措综合管理费用和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维修维护等费用,着力解决安置点居民最关心的物业管理难点、痛点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