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

钟山县“紧、实、严、快”四字法,助推整村提升工程建设取得新实效

2022-12-28 09:05     来源:广西移民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金鹅岐板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

2022年大中型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列入承接自治区绩效考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为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按自治区要求全面完成,钟山县以“紧、实、严、快”四字法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推整村提升工程取得新实效。

一、把握一个“紧”字,抓紧项目落地前的摸底调查、宣传等前期工作

项目申报前,对全县范围内的大中型水库移民村屯进行摸底调查,实地考察村屯的自然环境等要素,初步筛选出条件较好的村屯作为投资意向村;接着由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由乡镇、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队进村召开村民理事会,就项目申报的政策做好宣传发动,让村民了解政策;最后在全体村民取得共识并写下承诺书后申报项目。

二、注重一个“实”字,抓实项目落地后进场施工前的相关工作对接

项目确定后,马上启动规划设计工作,委托专业性强的设计公司,根据自治区的建设内容和要求,结合建设村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条件等特色,精心做好“一村一品”的科学规划和设计;项目招标后进场施工前,由业主(县生态移民发展中心)组织设计方、监理方、施工方召开“四方”工作对接会,听取各方要求和意见,明确各方任务职责,做实进场施工准备工作;同时由业主组织镇、村、屯三级代表召开见面会,明确需要镇、村干部协调和村民支持配合的事项,做到任务清楚,职责分明,扎实做好村民宣传和引导。

三、突出一个“严”字,把好施工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问题协调处理以及质量安全关

建立项目建设工作群,项目建设各方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直接在工作群中反映,做到即时解决,不耽误时间;同时要求施工方每五天上传一次施工计划,监理方每五天上传一次施工成果图片,便于直接监督。村里每天安排一名村民理事会成员义务现场跟班,负责协调处理和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单位明确一名工地负责人,负责做好每五天的施工计划和每天的施工安排,确保施工有条不紊地推进;实施过程中建立“县、镇、村、屯”联席协调机制,凡施工过程中遇到村屯两级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由业主召集镇、村、屯代表到施工现场召开“四方”联席协调会,现场研究解决问题,避免影响施工进度;施工过程中涉及到要变更或微调的建设内容,施工方在报经业主同意后,业主组织设计方、监理方跟进,避免出现漏项或空档;业主要求监理方现场派驻专人作为监督员,做好监理日志,检查施工安全,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同时协同业主和施工方做好专项建设内容完工后的收方工作。

四、讲究一个“快”字,及时跟踪工程进度款和争取快速拨付

年度投资计划和资金文下达后,项目主管部门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做好资金统筹安排;根据项目进度,由县领导组织项目业主、财政部门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情况,确保财政部门能够按照《施工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工程进度款;加强移民部门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互相支持和理解,移民部门每月向财政部门报送自治区编报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通报》,使之知晓本县在全区排名,激发动力和合力,统筹设法快速拨付项目资金。

2022年,自治区下达钟山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项目资金共3000万元,实施项目3个,受益移民近1000人。目前,3个项目已完工,全面完成承接自治区绩效考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