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交通发展

满怀信心 鼓足干劲 勇毅前行 ——一季度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 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23-05-04 08: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

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顺利完成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

新气象:海陆空多向发力 货畅其流

——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9.41亿元,占一季度目标的166.2%。

“今年一季度,平陆运河项目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其中马道枢纽一期工程分水岭边坡开挖和防护已完成,企石、青年枢纽导流明渠已实现通水。”平陆运河集团广西平陆运河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朱伟平介绍。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总投资727.2亿元的平陆运河项目自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团结奋战,24小时“轮班倒”全力攻坚,按下大干快上“加速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峰期施工人员达3000多人,投入设备1000多台,世纪工程建设场面恢弘震撼,令人惊叹。

今年1—3月,全区综合交通投资超额完成季度目标任务,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位居全国前三名。黄桶至百色铁路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南宁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贵阳至南宁铁路完成全线铺轨,正开展各项验收;巴马至凭祥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一季度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1.2万标箱、同比增长14.7%。

近日,“两湾快航”内外贸同船常态化运行仪式在广州南沙港举行。“两湾快航”是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与广州港集团深入谋划、携手打造的以南沙港和钦州港为枢纽中心,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港便捷高效的海上物流通道。据了解,自2022年11月20日“两湾快航”上线运营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已累计开行104航次,驳运集装箱16977标箱,并实现了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

今年以来,我区锚定年度目标,深入挖掘货源,优化“一口价”体系,形成高效服务链,吸引更多货源聚焦北部湾港,为集装箱增量提供货源支持。

——一季度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169列、同比增长25%。

今年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送集装箱货物增长态势强劲,新开通“北部湾港—玉林”等多趟海铁联运班列。得益于RCEP红利释放,带动区域内贸易成本降低和通关效率提升,新能源、新材料、机电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带动出口的新增长点。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13+2”个省市区经广西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196.2亿元,同比增长78.9%,进出口商品种类丰富到了2600余项。

抢抓政策红利拓展货源、畅通产供链服务双循环、扩能提效保障运力支持……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奔跑”,班列线路越开越密,南货北上、北货南下便捷畅通,货运量逐步攀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以来,截至今年3月23日,开行量已突破2.5万列,高质量发展再启新程。

——一季度南宁机场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1.8万吨、同比增长31.6%。

3月30日,一架装载着554公斤越南榴莲的航班由越南胡志明机场飞抵南宁机场,经南宁吴圩机场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通关。这是RCEP生效实施以来,新准入越南榴莲首次从南宁机场口岸,也是首次从国内机场口岸进境。

随着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不断提速,国际航空货邮年保障能力已提升至35万吨,具有进境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等多项资质,驻场运力达到6架,在飞的国际货运航线通航东盟和南亚8个国家12个城市,逐步形成面向东盟的扇形货运航线网络,为广西经济“走出去”“引进来”架起一座货运“空中通道”。

新动能:谋定而动 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早谋划早部署。

1月1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道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通道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组织编制《北部湾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一体化建设运营方案》《推动北部湾港高质量实现千万标箱大港行动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突出重点,聚焦破解通道瓶颈难题。

——政策保障 合力做大通道规模。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完善通道物流补助政策,强化政策保障支撑。积极加强与多家大型船公司对接,组织编制《2023年服务引导腹地货物走北部湾港箱量任务分工方案》并纳入绩效考核,建立船公司与区内各地市常态化货源对接机制,全力引导区内货物走北部湾港。定期组织召开通道运行月度调度会议,分析研判通道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通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通道平稳顺畅运行。

——形成合力 推进通道国内国际合作。

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加坡巡展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桂品出海’开幕式”“驻华使节广西行暨西部陆海新通道介绍会”等宣传推介活动,通道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先后组织相关部门赴凭祥铁路口岸、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内蒙古满洲里口岸、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口岸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积极谋划升级发展举措,研究制定推动凭祥铁路口岸与南宁国际铁路港联动发展的具体方案。

前程远大,击鼓催征。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部署要求,全面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提升通道基础设施能级,着力提高通道运行质量效率,持续优化通道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通道经济融合发展,重点完成“7、8、9、10”四大目标任务,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突破700亿元,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突破9000列,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10万吨,奋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