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政府引导基金关键在于分担风险

2021-11-05 1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政府融资平台频频进入大众视野。深投控作为深圳首家市属国企入围世界500强、合肥更因屡次引领性的产业投资而被外界称作“最佳风投城市”……珠玉在前,更多城市翘首成为第二个深圳、合肥。

10月21日,举行的2021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再次提及政府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他指出,对于政府来说,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如何引进创投、风投、股权融资基金,二是怎么为他们创造条件和企业对接,发现好的项目?

在他看来,“政府如果有钱,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去促进各方面的发展。”一个原因是,尽管过去通过给奖金、给身份等措施,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以奖金和身份为目的进行创新和发展时,往往会产生一些“扭曲”。

更重要的是,基金介入对于产业发展非常重要。樊纲指出,基金能对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一些产业重组起到积极作用,从而让原来不好的企业涅槃,产能得到更充分利用。“基金能给它们搭桥,找资金、找技术,同时,由于对专业领域的信息掌握得非常充分,可以帮助其制定发展战略,使重组之后的企业进一步发展。”

对公共品引导投资,对私人品分担风险

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0月26日,全国共设立2156支政府引导基金,基金目标规模总额为11.6万亿元,已到位资金规模为42834.01亿元。其中,设立的产业类引导基金数量达1118支,基金总目标规模62783.47亿元,单只基金平均目标规模70.31亿元。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部署预算管理制度新变革。要求政府投资基金等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并统筹安排。业内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或将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步入新阶段,如何对政府引导基金进行新一轮布局?在樊纲看来,政府引导基金应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对公共品和私人品进行分类施策。

什么是公共品?据樊纲解释,诸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消费不排他的产品,具有公共性质和很大的外部性,属于公共品的范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低碳发展”,不仅与全球气候变暖紧密相关,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且对于部分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具备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

在樊纲看来,公共品应是政府引导基金进入的重要领域。若政府不引导,私人企业和私人投资可能比较难以进入。

而对于私人品,政府引导基金则可能不如市场敏锐。据樊纲分析,比如在科技、医疗等领域,政府可能难以掌握新的发展方向。“创新就是还没有出现的东西,如果政府都知道了,并知道怎么引导,那就不叫创新。”

但政府引导基金同样可以推动私人品领域的发展。樊纲提出了一种模式:让私人基金先发现项目和价值,然后政府跟进分担风险。“投资是风险,政府引导基金的职责则是分担风险,促进创新创业在市场上更好发展,而不是去挣多少钱。”樊纲说,“到了C轮可以退出来,也不要跟着上市,也不要持有股权,让市场接下去做下去。”

推动产业重组,解决过剩难题

樊纲也提醒,除了各地颇为重视的创新创业外,股权投资基金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兼并重组。其能够帮助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兼并重组来改善产业的发展。

他指出,中国经济过去增长比较快,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过热。过热期间出现了很多企业,所以现在一些产业出现公司恶性竞争的现象。尽管这些产业的订单持续增长,总产值不断扩大,但分摊到每个企业的订单量可能减少,出现了“日子不好过”的声音。

“市场经济的基本做法就是通过市场兼并重组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化解这些过剩产能,使得产业进一步发展。”樊纲说道,“这就需要大量的基金做兼并重组的事情,我们这方面应该说重视不够,产业重组迟迟难以进行。”

眼下,国内金融行业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樊纲所说,一方面是地方融资平台现在有很多维持不下去,另一方面是很多地方的中小银行的坏账问题。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妥善化解这些问题?

“我们现在用的办法就是政府打包,找国企兼并,最后变成国企。用基金的办法,好处是在纾困整理之后能放回市场,继续让私人资本去经营或者进一步发展。”樊纲说,“通过长期债券的办法,还能化解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错配的问题。对于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五年、十年的融资难以为继,通过长期债权、建立基金,亦能够疏解平台和地方中小企业的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